「補鈣」容易造成結石?「不吃早餐」會得膽結石?多數人都不知道的「正確結石知識」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7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三高飲食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問世間什麼最痛?

 

丁當想了想,除了生孩子,恐怕最容易讓人體會的就是——結石之痛了(特別是尿路結石)。

 

再鐵骨錚錚的硬漢,這個病發作時也會痛得彎腰求饒……

 

結石的發生率不低,很多人體檢時都發現過,所以關於結石的傳言也不少,比如,結石是補鈣補出來的,不吃早餐的人容易得結石……

 

雖然說出這些話的人是一片好心,但真的不一定不正確。今天丁當就來為大家分清真假。

 

● ● ●

 

不吃早餐,會得膽囊結石?

 

有人說,膽汁在膽囊裡積累了一夜,如果早上不吃點早餐刺激排出,時間長了就會得結石。

 

這話有點想當然了。

 

實際上,導致膽囊結石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細菌或寄生蟲感染、先天因素之外,不健康飲食及生活習慣也是重要的誘因。

 

其中,不健康的飲食主要是指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膳食纖維的飲食,而不是說「不吃早飯」。如果平時習慣了吃這類食物,即使吃了早餐,也會增加超重、肥胖、糖尿病、胰島素抵抗等風險,那還是給膽囊結石創造了有利條件。

 

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可能增加膽囊結石的風險,但不吃早餐並不一定會導致膽囊結石,大家不用太擔心。

 

不過,從保證身體健康的角度來看,丁當還是建議大家規律地吃早餐。

 

● ● ●

 

結石裡主要是鈣,所以補鈣不好?

 

這話不對。

 

鈣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該補就得補,而適量補鈣不僅不會引起結石,還能預防結石呢。

 

  • 一部分飲食中的鈣經腸道吸收進入血液,還有一部分鈣會停留在腸道隨糞便排出,這些沒有被吸收的鈣能結合食物中的草酸,從而減少草酸鈣結石的產生。

  • 適量補鈣還能刺激血鈣自我調節,減少「鈣搬家」,讓鈣靜靜地待在骨頭裡發揮作用,這樣產生結石的機會也變小了。

 

但這裡說的補鈣,指的是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腐等,而吃鈣片則不一定有同樣的效果,反而可能增加結石風險。

 

原因可能是食物中的鈣與草酸結合,妨礙了草酸吸收,而鈣片使得身體短時間大量攝入鈣,可能會增加尿中的鈣,從而成為結石的原料。

 

所以,鈣是要補的,但「食補」比較好。如果是吃鈣片,先問問醫生再吃。

 

● ● ●

 

坐著不動,更容易得結石

 

這個是真的。

 

當然,這裡的結石指的是尿路結石,尿路結石的發生跟生活習慣是有關係的。

 

腎臟里或多或少會產生一些結石,但較小的腎結石顆粒經常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不會造成麻煩。

 

如果小結石不容易排出,日積月累就可能慢慢長成大結石。一旦長大到幾毫米,就可能會堵住輸尿管,從而引起排尿困難、腰痛等症狀。

 

老是坐著不動的人,比如司機、辦公族等,自然可能中招。

 

運動少了,結石不容易隨著尿液排出,再加上水喝得不夠,尿得不到稀釋濃度增高,其中的結晶更容易沉積形成結石。

 

丁當知道,肯定有人說太忙了沒時間運動,但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能每天早上抽出45 分鐘時間鍛煉,我們還有什麼藉口呢?

 

最後,丁當再告訴大家一個預防和發現結石的絕招——B 超,每年體檢時,千萬別忘了做這個檢查。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141&idx=1&sn=dca7347e04a9711e525cab71bf9df6de&chksm=490561cb7e72e8dd34ec49f767a8d6a6b196705aae062f091b40d241b0643f1637d5264403b6#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