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五大地雷」每天這樣做,癌症發生率增加兩倍!吸菸者、非吸菸者都有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1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癌症疾病

本文作者:葉森,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次一說戒菸的事兒,丁當總會看到類似這樣的留言:那麼多沒抽煙的人,為什麼最後還是得了肺癌?

 

總有一種「認真,你就輸了」的感覺。

 

肺癌,我國癌症中的頭號殺手,發病率和死亡人數均為最高。從全球範圍來看,90% 的肺癌都與吸煙相關。然而,確實有很多不吸煙的人,還是會得肺癌,為什麼?

 

今天請來了香港大學的葉森,他會和大家說說除了吸煙以外,容易導致肺癌的5 個主要原因。

 

● ● ●

 

原因一:年齡

肺癌在40 歲以下的人群比較罕見,多發病於50 歲以上人群。

 

必須承認,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體內的細胞會出現不可避免的損傷,身體免疫力下降,患病概率自然就會增加。

 

怎麼辦?

這一點,很難辦,畢竟我們也沒有回到過去的時光機。

 

不過,年齡只是影響因素之一,從來都不是年紀大了就一定會患癌。肺癌和很多不好的生活習慣也息息相關,能改掉這些習慣,也能幫助我們遠離肺癌。

 

 

● ● ●

 

原因二:二手煙

 

無論在家裡還是工作場所,被動吸入二手煙,都會增加患癌概率。

 

2012 年衛生部發布的《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也明確告訴我們:

 

二手煙暴露沒有所謂的「安全水平」,任何劑量的二手煙攝入都會造成影響,吸入的越多,危險越大。

 

當有人在室內吸煙的情況下,無論加裝排風扇、空調或者其他通風、空氣過濾裝置,都無法避免非吸煙者吸入二手煙。

 

怎麼辦?

對於被動吸煙的人來說,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遠離二手煙,俗話說「惹不起,躲得起」。

 

對於吸煙的人來說,不管你出於什麼原因抽煙,是不是可以努力做到不在室內吸煙呢?

 

● ● ●

 

原因三:做飯時的油煙

 

確定不是在開玩笑?還真不是。

 

中式烹飪講究色香味俱全,油炸、爆炒、乾煸往往是必不可少的工序。

 

有研究表明:

 

每天做飯的女性,其肺癌發病率會增加2 倍;

 

烹飪方式也有影響,對於熱衷於煎炸炒的女性,其患肺癌風險比做煮食的女性更高,煎炸炒過程中,油溫較高,會產生一些致癌物(比如多環芳烴、粉塵顆粒等)。

 

看到這裡,也許大家的心情是複雜的……

 

 

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買一台油煙機,它會帶走那些對身體虎視眈眈的致癌物質;改善烹飪方法,減少高溫煎炸炒。

 

方法不難,而且還很管用。

 

● ● ●

 

原因四:空氣污染

 

首先要明確,目前還很難明確肺癌與霧霾的關係。

 

各種研究只是告訴我們,肺癌發病與霧霾相關,可這個「相關性」到底有多大,沒有任何權威研究給出過明確結論。

 

事實上,與抽煙相比,甚至與烹飪相比,霧霾並不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

 

怎麼辦?

當然了,霧霾該防還是得防。

 

在室內待著,可以買空氣淨化器;外出的時候可以戴個防霧霾口罩。

 

不過……如果口罩選不好,相當於只是換了種方式吸霧霾哦,戳右邊,教你選對防霾口罩 >>>我就是厲害的防霾口罩!

 

 

● ● ●

 

原因五:氡氣

 

大多數人可能沒聽說過氡氣。

 

我們平時接觸到的氡氣,主要來自土壤、岩石和一些裝潢材料(比如大理石、花崗岩等)。如果在室外的話,氡氣的濃度會很低,對身體不會有什麼影響。

 

在特殊的室內,比如說地下室或者安裝有花崗岩等裝潢材料的房間,有可能氡氣濃度超標,需要注意降低室內氡氣。

 

怎麼辦?

  • 選用室內裝潢材料時(如大理石、花崗岩),盡量選擇合格產品;

  • 多給室內通風;

  • 盡量不要長時間待在地下室及不通風的室內。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966&idx=1&sn=1cbb6d50c7a77ac32c8c14a0badfe81e&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葉森)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BlueRingMedia/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