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嗽停不了?千萬別再說等它自己好! 醫警告:恐是身體5大危機

| 日期:2018-10-3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lose-woman-suffering-cough-1099159883?src=Xw-xqU7sp6ncyjp9JJ7hqw-2-23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年紀大了常老是咳嗽、氣喘吁吁?只是老化造成的氣喘咳嗽?但奔走各大醫卻總是好不了,這時,可能就要小心是走上致命疾病後塵了。依據羅仕寬《咳嗽警報》內文中指出,若長期「咳嗽」超過2周,可能就有如致命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擴張症、胃食道逆流肺癌5大危機!

致命肺炎:鏈球菌或更嚴重的肺炎鏈球菌、綠膿桿菌

三者皆屬於急性感染,常導致致命肺炎。幸好今日醫學進步、疫苗普及,及少有廣泛性發生社區感染情況。因此,若有咳嗽、痰、高燒、頭痛、肌肉痛等症狀,另外有食慾下降,活動減少等情形時,務必盡快就醫治療。

非結核分枝桿菌與肺結核

臨床指出,非結核分枝桿菌恐引起多種器官感染,超過2周依然咳嗽者,宜先採血業抹片檢查,觀測是否有黴漿菌感染情形。若依然無效,就需照攝X光,確定有無肺炎、肺積水或肺癌後,才能判定是否罹患肺結核。

慢性支氣管擴張症

這是一個折磨病人呼吸不到足夠空氣的慢性病,乃是所有慢性肺部感染最終的後遺症。因此,任何咳嗽病都不能輕忽,咳嗽是肺功能的保護反射,咳久了會導致肺泡損壞,迎來組織發炎、腫脹及纖維化三部曲,不可不慎!

矽塵症

是各種礦產、石材加工廠及珠寶加工廠,還有上述廠區附近的社區居民,恐吸入大量粉塵(尤其是石棉)—一旦人體吸入、黏著在呼吸道將是極其危險的事,人體幾乎無法代謝。若吸入過量恐因此,猛咳氣喘、缺氧窒息而死。 

肺癌

罹患肺癌初期像一般感冒咳嗽一樣,因此只要咳3周以上,治療無效、體重、食慾莫名降低,咳嗽帶血痰,甚至有莫名胸背疼痛時,就要警惕是否罹患肺癌,若不夠謹慎,恐就已是肺癌末期了。

胃食道逆流

會反覆咳嗽的病人中,若伴有吐酸水、火燒心、喉嚨痛及喉嚨卡卡有痰時,就要銷心是胃食道逆流上身。

羅仕寬指出,若長期患有胃食道逆流,可嘗試補充益生菌、酵素,不吃所有寒、涼、甜的東西,短短幾周後幾乎都可見症狀消失,不用再長期依賴任何腸胃藥。

跟著醫師這樣吃,咳嗽、肺部疾病全退散

當年齡步入中老年,體力較差,血液含氧量普遍不足,如果原本就有肺部問題,較容易引發呼吸急促的惡性循環。更嚴重者,若血壓易飆高,肺部感染腫脹恐因此壓迫動脈,除了喘咳,甚至恐致心臟衰竭,因此若有長期咳嗽千萬別再用「很正常」態度面對,宜盡快就醫診斷,否則拖太久恐因此奪命。

羅仕寬指出,香菜據《本草綱目》記載,其具有內通心脾、外達四肢的功效。《羅氏會約醫鏡》則記載,香菜能消除一切不正之氣,散風寒、發熱頭痛及緩解消化不良,順排便,更有行氣、活血化痰功效。不僅如此,香菜因富含芳香性揮發物質,有排重金屬汞鉛中毒的效果,可說是好處相當多。

《延伸閱讀》感冒「咳嗽」停不了?天然「咳嗽糖漿」在家做,2天內清光「肺部黏液」零副作用,大人小孩都適合

 

參考資料:《咳嗽警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