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兇猛,併發肺炎會要命!4個重點守護全家人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2017 過完了,天氣卻開始變化無常。這段時間生病的人尤其多,不少醫院已經人滿為患。

 

據說在北京某兒科,凌晨2 點排到中午12 點的都大有人在……

 

圖片來源:微信朋友圈截圖

 

這是怎麼了?

 

原來,大家是中了流感的招。

 

國家疾控中心也發出警示:我國已進入流感高峰季節,病例比例達到近4年來最高!

 

面對來勢洶洶的流感,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

 

 

流感一般有這些症狀

 

典型的流感,大多數會突然發病,從頭到腳都可能會有以下這些症狀:

 

  • 發燒:一般會燒3~5天,體溫可高達39~40℃,可能出現怕冷、寒戰、手腳冰涼、頭痛等。越小的孩子越不會表述,可能只是煩躁、哭鬧等。

  • 眼部不適:很多人還會流淚、有眼屎或眼睛稍充血等。出現這些情況時,別以為只是結膜炎,更不要簡單地把這些異常歸為「上火」。

  • 鼻炎的症狀:搓鼻子;打噴嚏;流鼻涕,如果不多則易成為「鼻屎」;小孩子可能會表現為哭鬧、呼哧聲、張口呼吸或打呼嚕等。

  • 喉嚨不舒服:喉嚨幹、癢、痛;而小孩子可能表現為比較哭鬧或者怕吃東西,尤其是固體類食物。

  • 咳嗽:多為陣發性,不是咳個不停。每次咳嗽聲數可能不是很多,但會比較頻繁,而且多是乾咳。

  • 其他不適:全身肌肉、關節酸痛、乏力;小孩子容易哭鬧、黏人。

 

這些症狀都可能會出現,但不一定會全部出現。年齡越小的孩子,症狀往往越是不典型,還可出現高熱驚厥。

 

看了以上這些症狀,你可能會覺得這些好像都沒什麼。

 

確實,流感本身的症狀並沒有那麼可怕,大多數人的流感症狀在3~7 天后會好轉,咳嗽緩解和體力恢復常需要1~2 週。

 

真正讓控制流感變得緊迫起來的,是流感引起的並發症。

 

可怕的不是流感本身

而是併發症

 

當流感出現併發症就會很麻煩了,比如喉炎、急性中耳炎、支氣管炎、肺炎、心肌炎、腦炎等。

 

其中,重症流感的病情很危重,患者常發生肺炎,並出現呼吸困難等情況,這也是流感致死的首要原因。

 

大量統計結果顯示,年齡小於5 歲的孩子,年齡越小越容易發生並發症。而年齡小於2 歲的寶寶,更易發生嚴重並發症。

 

流感需要抗病毒治療

 

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抗病毒治療,但流感需要。

 

2 歲以下兒童很容易發生流感並發症,在確診或疑似流感時,不論基礎疾病、流感疫苗的免疫狀態及流感病情程度,都應儘早開始抗病毒治療。在發病的48 小時內開始治療是最理想的。

 

但隨著時間變化,流感病毒很容易產生耐藥性。

 

2015 年10 月以來,耐藥性監測顯示,金剛烷胺、金剛乙胺等藥物對甲型H1N1 和A(H3N2)亞型流感毒的幾乎沒效果,而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帕那米韋等抗病毒藥物則有效。

 

所以,面對這次流感,不要再使用金剛烷胺、金剛乙胺等藥物來抗流感了。

 

否則不但沒用,還可能出現焦慮、注意力不集中、頭痛等不良反應。

 

最好的「治療」是預防

 

首先,近期應該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不通風的場所,如果要去公共場所,可以戴口罩,回家一定要認真洗手。

 

如果覺得自己有疑似流感的症狀,請盡量減少外出,一旦出現發燒、渾身乏力等前面提到的症狀,要及時去醫院接受治療。

 

此外,預防流感,我們還可以做的是:

 

1. 接種流感疫苗

 

這是最有效的預防手段。接種疫苗後2~4 週後即開始起保護作用, 6~8 個月後保護力度逐漸下降,所以疫苗需每年接種才能獲得有效保護。

 

通常,6 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開始接種流感疫苗。8 歲以下兒童首次接種時,接種2 劑次(2 次間隔時間應≥ 4 週)的保護效果比接種1 劑次的效果更好。

 

2. 服用抗流感藥物

 

首先要強調,藥物不能代替疫苗,只能作為沒有接種疫苗或接種疫苗後尚未獲得免疫力的臨時預防措施。

 

服藥療程一般為1~2 週。

 

3. 注意生活細節

 

  •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感染他人。流感家屬在家或外出時佩戴口罩,以免傳染給他人。

  • 在流感高發期,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場所;不得已必須去時,最好戴口罩。

  • 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 注意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最重要的是,不要驚慌,積極做好預防工作,出現了症狀及時去醫院治療,流感是可以戰勝的。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3042&idx=1&sn=08b41c98243b365d44404b4b5cb88013&chksm=4905883c7e72012ac76a7013c6ea9f641629c10e670dce8be498b534e0d0859fc341a710bfa4#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AGNIFIER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