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進補首選—蓮藕七孔、九孔功效大不同?營養雖好但這種人要慎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阮光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白白胖胖的蓮藕,可以做辣炒藕丁、涼拌藕尖、蓮藕排骨湯、桂花糯米藕……酸甜苦辣鹹鮮,總有一種能夠吸引你的味蕾。

 

蓮藕雖美味,吃不對也會影響健康。

 

那它究竟怎麼吃才能既美味又營養呢?丁香醫生請來營養與食品安全專家阮光鋒老師,和大家說說關於食藕的那些事兒。

 

 

蓮藕營養好,但不神奇

 

蓮藕,是蓮科蓮屬植物的根莖,它主要有三大營養特點。

 

1. 蓮藕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

尤其是澱粉含量,通常在10%~20% 之間,它們提取出來其實就是好喝的藕粉。

 

蓮藕的口感,尤其是那種煮熟後粉粉糯糯的感覺,和澱粉含量高有很大關係。

 

2. 維生素C(VC)豐富

100 克蓮藕中,大約含有44 毫克左右的VC,這在白色蔬菜中算比較豐富了。

 

在蔬菜較少的寒冷冬季,吃蓮藕能夠幫助人們獲得豐富的VC,是很不錯的秋冬食材。

 

3. 蓮藕還有比較豐富的鈣

100 克蓮藕的鈣含量大約在40 毫克左右,雖然比不過牛奶,但在蔬菜中也算比較豐富的。

 

不過,雖然蓮藕有這三個營養特色,但它不算特別出眾,也不會有特殊的「養生」作用。

 

那些關於蓮藕功效的吹噓,聽聽就好,不要輕信。

 

不過,受到三高問題困擾的人,吃蓮藕確實需要注意一點。

 

半菜半糧,三高病人要注意

 

蓮藕澱粉含量較高,從營養上看,屬於半蔬菜半糧食。而且熱量不低,一小節約150 克蓮藕的熱量,就和半碗米飯差不多了。

 

所以,對於血糖高、有糖尿病的朋友來說,如果吃了蓮藕,就要相應減少米飯、饅頭等主食的量,以免澱粉攝入過多,影響血糖控制。像桂花糯米糖藕等,更是要注意量了。

 

除了糖尿病人,高血壓、高血脂的朋友,還有需要減肥的朋友,也是需要控制總能量的,吃蓮藕的時候,也要注意食物的替換。

 

七孔藕和九孔藕有什麼差別?

 

據說,挑蓮藕有一個訣竅:

 

要會數孔。七孔藕是糯的,九孔藕是脆的,所以前者適合煲湯,九孔藕適合涼拌。

 

其實,這種說法沒有根據。

 

影響蓮藕口感的原因主要是澱粉含量,有兩個影響因素:

 

  • 一方面,要看藕的品種。七孔九孔的確是品種不同,但單靠數孔,也不能挑出是脆還是面的蓮藕。

  • 另一方面,要看生長階段。生長早期比較嫩、比較細小的藕通常比較脆;而長得粗壯,比較老的藕口感比較粉。

 

一般來說,不一樣的藕有不同的吃法,嫩藕脆一些,涼拌更爽口;老藕則適合燉湯,口感更軟糯。

 

蓮藕用藥水美白,吃了會致癌?

 

最近,有一個關於藕的視頻在網上流傳,視頻中稱:

 

現在很多商戶會用檸檬酸給藕「美白」,讓它變得白白胖胖賣相好。

 

檸檬酸是工業產品,含有重金屬鉛、砷,吃了會刺激和腐蝕消化系統,增加底蓋血症和十二直腸癌的風險。

 

其實,真相沒有那麼可怕。

 

1. 蓮藕使用檸檬酸,不違法

蓮藕變黑是一種正常的「酶促褐變反應」,很多蔬菜水果都有這個現象,例如蘋果、土豆、香蕉等。

 

檸檬酸是一種弱有機酸,在很多水果和蔬菜中都天然存在,例如檸檬、菠蘿等。它剛好有個效果,就是抑制酶促褐變反應的發生。

 

在果蔬保鮮中,食品級的檸檬酸可以作為加工助劑,也可以作為一種化學保鮮劑,用於防止果蔬的酶促褐變。

 

所以,用食品級的檸檬酸防止蓮藕變黑,是安全合法的。

 

2. 工業級檸檬酸要嚴查,但不必害怕

至於視頻中說的「工業檸檬酸」,確實可能含有一些有害成分,是違法行為,應該舉報和加強監管。

 

對於消費者來說,如果買到了使用工業檸檬酸的美白藕,也不必害怕。

 

把蓮藕仔細清洗、去皮,就可以有效去除有害物,不至於危害健康。

 

最後提醒大家,想買到放心藕,最好去正規的商超和市場購買,千萬不要貪便宜。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335&idx=1&sn=3909c46a42d2383db2d4717af5817de0&chksm=490579b97e72f0afc3f54029d5b09da9816a1ffe00143758ef5f2d70cf3c549a004f318ce157&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阮光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aggiezhu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