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傷腦、傷心臟 早上一晚燕麥粥能降脂|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中國,每10個成年人裡,就有4個血脂異常。

 

血脂高本身沒什麼大症狀,但它會危害心腦血管的健康,引起心梗、腦中風等嚴重疾病。

 

因此,體檢時如果發現血脂高、膽固醇高,很多人就著急了。

 

先別慌,丁香醫生告訴大家一些具體的方法。

 

早餐吃點全麥食品

 

健康早餐,可以從一碗燕麥粥開始。

 

燕麥屬於粗糧,粗糧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能提供上午所需要的能量,還能維持很久的飽腹感,午餐也不會吃太多,一舉兩得。

 

油餅、油條、白麵包、糕點等傳統早餐雖然味道不錯,但為了血脂健康,盡量少吃。

 

如果你想直接買全麥食品,記得看看包裝上的配料表,要買主要原料是糙米、燕麥和大麥的。

 

控制油脂,少吃動物脂肪

 

控制油脂並不是說一點油都不能吃,而是應該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上,少吃點油,吃點健康的油。

 

  • 選擇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例如菜籽油、橄欖油,魚類、堅果等。

  • 少吃飽和脂肪酸多的脂肪。例如黃油、棕櫚油、肥肉等動物性脂肪。

  • 控製油脂的總量。不能因為是比較健康的油,就隨意吃。

 

吃飯就吃七分飽

 

吃多了容易胖,這很好理解,那吃多少才合適?

 

推薦大家吃飯就吃「七分飽」。

 

什麼才是七分飽?對照下面這張圖就知道。

 

圖片來源:丁香醫生設計團隊

 

如果經常在外面吃飯,容易控制不好點多了,那大家其實可以分裝打包,既不浪費,又不會吃太多。

 

吃健康的零食

 

空閒的時候,總想找點東西佔領嘴巴。

 

很多人說吃零食不好,其實完全有辦法吃得健康一點,比如這幾種零食:

 

  • 堅果:別買油炸、糖衣和鹽焗的,選原味的,每天吃30克左右。

  • 水果:這個不用說,既補水又補維生素,別吃太撐,也別當飯吃就好。

  • 優格:盡量選原味的、少糖的。

 

適量運動,控制體重

 

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都和肥胖有關,這些疾病都會影響血管壁結構,容易形成粥樣硬化斑塊。

 

堅持每週5 天,每天30 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有助於控制血脂,並降低中風和心髒病的風險。

 

怎麼判斷運動強度?教大家一個小技巧:

 

如果運動過程中可以正常說話,但不能唱歌,那就算是中等強度。如果運動過程中說話要喘氣,那就算高強度。

 

要是很久沒運動了,鍛煉時記得循序漸進、量力而行。

 

聽醫生的話

 

必須強調的是,好的生活方式是身體健康的基礎,但不能替代藥物治療。

 

如果血脂高到了要吃藥的地步,就乖乖聽醫生的,按時吃藥,並定期檢查。

 

堅持藥物治療,同時控制飲食多鍛煉,就可以有效控制好血脂水平,讓心腦血管更健康。

 

這6 個小建議,可靠又實用。

 

如果你身邊有人血脂高,快分享給他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4557&idx=1&sn=74ca081a57a4d8106fa806bec8b08214&chksm=490596537e721f45f8c3ab9afdcd32b09733c489c50113ae85ee82f9cc6a15482a42d8aa0922#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