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什麼補什麼,那蛇酒真能壯陽嗎?專家:這樣喝恐腎功能衰竭猝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本文作者:云無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很多人喜歡喝啤酒,有人擔心喝酒對身體不好,會想各種辦法補救補救,其中一種就是——

 

在酒裡加點枸杞,泡著喝。

 

畢竟平時大家都說枸杞有各種好處,泡進酒裡,不就成了保健酒嗎?

 

但,事情真有這麼簡單?今天丁當請到了食品方面的專家云無心博士,他會給大家一一講解。

健康食物泡酒,比如枸杞 

不靠譜。

 

枸杞是一種「食藥同源」的經典食品,在現代營銷中被「演繹」出很多功效。

 

先說成分,枸杞的營養確實不含糊,它不僅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A,還有還有鐵、硒、鈣、鋅、鉀等元素。

 

但泡進酒裡,並不會讓枸杞多出什麼營養,所以也不會產生新的神奇功效。

 

其實每天吃點深色蔬菜和水果,完全可以獲得同樣多的營養,何必單戀小小枸杞,還要配上酒精考驗肝臟呢?

壯陽食物泡酒,比如各種鞭

吃各種「鞭」,是基於「吃什麼補什麼」的簡單思路,也很有歷史了。

 

但指望用它們「壯陽」,完全是一廂情願。

 

首先,把各種鞭泡進酒裡,只是把其中的一些成分浸取到酒中,並不會產生新的成分(起碼不會產生偉哥)。

 

更重要的是,酒精會影響肝臟功能,造成雌激素猛增(你沒看錯,男性體內也有雌激素),進而減少睾酮(雄激素)的分泌。

 

如果雌激素與雄激素的平衡被破壞,精子的正常產生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即便是許多人認為的「適量飲酒」(一天不超過2兩36度白酒,或者1.2兩60度白酒),長期飲用也會影響精子的產生。

 

所以一句話總結就是:只要你經常喝酒,就別指望「壯陽」了。

珍貴藥材泡酒,比如人參、鹿茸

不靠譜。

 

「珍貴藥材」泡的「藥酒」,在民間有至高的號召力。

 

這些植物中含有各種各樣的化學成分,有些比較容易溶出到酒中,在技術上這算是一種「酒精溶液提取」工藝。

 

不過它有沒有價值,不在於「泡酒」,而取決於所泡的東西中有沒有「功效成分」,以及這些功效成分是否容易溶於酒中。

 

也就是說,「泡酒」本身不產生新的成分,而是藥材中一些成分的搬運工。

 

有一點是明確的,既然這些東西屬於藥材,就應該按照藥材的標準來使用,最起碼得知道適用於什麼人、應該用多少、什麼情況下不能吃。

 

但這類所謂「食藥兩用」的補品往往特點是「三不知」——不知作用,不知劑量,不知毒性。

 

所以,大家還是不要喝為好,畢竟也不便宜。

 

至於這些傳說中的「珍貴藥材」有沒有大家期望的那些「功效」,只能說:傳說很神奇,科學家和商家們很努力,但並沒有找到證據。

 

否則,在全世界風靡的應該是各種「藥酒」了。 

毒物泡酒,比如活蝎子、魚膽

不僅不靠譜,還有毒!

 

蝎子、苦膽之類的東西,傳說能夠「明目」甚至能「以毒攻毒」來「解毒」。

 

但要提醒大家的是,這類東西本身就有毒,而毒性並不會被酒所「化解」,也不能去化解另一種毒。

 

以魚膽為例,很多魚類(鯽魚、鯉魚、青魚、鰱魚、鳙魚等)的膽中含有一種叫做「鯉醇硫酸酯鈉」的物質,這種物質能破壞細胞內溶酶體與線粒體,導致細胞死亡。

 

很多人吃下魚膽後會出現劇烈嘔吐與腹痛,甚至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如果治療不及時,可以致命。

 

可能有人會說「是藥三分毒,只要吃得少就沒事」。

 

其實,一條比較大的草魚的魚膽並不大,看起來分量也很少,但完全足夠讓一個成年人「有事」了。

野生動物泡酒,比如穿山甲

不靠譜,且犯法。

 

原因很簡單,沒有科學證據證實這些「名貴動物」有傳說中的功效。

 

退一步講,即使存在一些若有若無的功效,吃保護動物也是犯法的!

 

為了傳說中虛無縹緲的功效,卻要冒違法甚至坐牢的風險,這個「副作用」實在太大了吧?

 

各種水果泡酒,比如楊梅、山楂

好喝,可以喝,但不划算。

 

跟前面說的藥材泡酒一樣,用水果泡酒並不能產生什麼「功效成分」。

 

如果想利用它們的「健康成分」,直接吃掉最好。

 

當然,泡酒可以讓水果中的糖、酸以及其他成分溶出到酒裡,改變酒的口感,也算是一種新的「風味酒」。

 

如果你喜歡喝,當然可以喝。

 

只是別忘了,不管風味如何改變,喝酒依然有害健康。

(作者:云無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bumihill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