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口乾、腸胃爛?全是「高血糖」作怪!「血糖救星」五水果正確吃法 │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高血糖:胰島素崩潰的代價

「胰島素」是人體無時不刻都需要的荷爾蒙,它能刺激肌肉細胞裡用葡萄糖,抑制脂肪細胞分解,最主要的功能在於調整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

 

當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時,人體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無法被利用。體內血糖長期超出正常水平,就是所謂的「高血糖」,高血糖甚至會引發「酮酸血症」,對血管、腎臟、神經、眼睛等部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高血糖的初期症狀

根據《HealthyFoodTeam》報導,「高血糖」的相關症狀包括:

 

  1. 視力模糊
  2. 頻尿
  3. 口乾舌燥
  4. 性功能障礙
  5. 注意力不集中
  6. 胃腸弱化
  7. 容易感染
  8. 傷口癒合緩慢
  9. 容易疲勞
  10. 精神不濟
  11. 異常口渴
  12. 皮膚瘙癢
  13. 體重增加
  14. 神經系統病變

 

 

造成高血糖的原因

造成高血糖的原因包括了缺乏運動、糖尿病等疾病感染,或濫用類固醇。但一般人最易引發高血糖的主要關鍵,仍在於「食物」與「藥物」倆大關鍵,有服用降血糖藥物的民眾切不可隨意停藥,而一般人也要注意食物「GI」值,以免吃出高血糖而不自知。

 

 

降血糖最有效五種水果

減重營養師Thomas DeLauer指出,有助降低血糖值的低GI「超級水果」,前五名包括:哈密瓜、酪梨、葡萄柚、李子、草莓,建議民眾調整飲食,在吃多大魚大肉之後,多食用以上五種水果,可預防高血糖,並減少脂肪儲存,保護器官不受到高血糖的永久性傷害。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報導,台大醫院營養師呂孟凡指出,飯後吃低GI水果可幫助消化,空腹時吃水果則血糖上升較快,建議有糖尿病的民眾吃水果盡量與正餐隔開;而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民眾,不適合空腹吃水果。

 

參考資料:

HealthyFoodTeam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全民健康基金會

 

 

 

封面圖片出自:koinun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