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化療」一個公道!醫生揭開被忽略的「化療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化療」是一種針對惡性腫瘤的治療方法,惡性腫瘤所引起的癌症多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關於「化療」的議題影響了越來越多的層面與範圍。不少民眾都曾聽過「做化療的人更快死」、「化療是全身性毒藥」的說法,近年也有不少醫界學者著書批評「化療」對癌症患者的危害,還有媒體直接以「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放化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為題,宣稱「化療」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究竟「化療」如何影響身體,是否會造成癌細胞加速擴散呢?種種迷思值得進一步深究。

 

 

1.化療是一種毒藥嗎?

如果從「身體的破壞性」來看,化療確實是一種毒,它根源於一次世界大戰所使用的生化武器──芥子毒氣,然而,這種化學物質被科學家和醫學發現,可透過血液循環遍及周身,殺死異常分裂的細胞,是一種效用極強的全身性治療手段。

 

 

同時,由於人體的細胞每天都在分裂,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也就特別明顯,包括皮膚、毛髮、消化系統,都會因病患體質而出現非常巨大的改變,強烈的疲勞與倦怠,也導致絕大多數接受化療的患者無法繼續工作,這也是不少人拒絕接受化療的原因之一。

 

 

2.化療可能加速癌細胞擴散嗎?

出乎意外的,這個答案是正確的。包括《關鍵評論網》在內皆引用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趙大中的說法,手術、化療確實可能加速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特別是術後腫瘤未清除乾淨的前提下,而且醫界早就知道這項狀況。

 

 

這裡必須說明這項研究的主要觀點,也就是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彼特大學的研究中發現,被視為促進癌細胞分裂的「TGF-β」,是人體中固有的發炎物質。在這項動物實驗中,施打化療藥物會刺激小鼠體內TGF-β的增加,進而促使腫瘤擴大。但是,有趣的是TGF-β同時也是抑制腫瘤的因子,如何運用藥物調節TGF-β,讓它只發揮抑制作用而非幫助擴散腫瘤,還停留在初期研究階段

 

 

 

 

3.化療是毒又加速癌細胞擴散,為什麼要接受化療?

這個問題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解釋,第一,癌細胞在少量時分裂的最快,只有一公分的腫瘤對身體影響可能微乎其微,但如果腫瘤長大到一公斤大時,就會嚴重消耗患者體內的營養物質,甚至擠壓到其他內臟造成出血,因此在腫瘤越小的時就透過手術、化療來縮小是治療癌症的重要手段。

 

第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化療可以透過血液,清除在X光線下無法檢測出的癌細胞。而且,不同的癌症類型,所要接受的化療方式也不盡相同,在臨床上發現化療對睪丸癌、淋巴癌的效果最好;而大腸癌和乳癌的患者,大多會在手術後進行化療,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的復發風險。

 

再退一萬步說,施行化療對患者至少達到縮小腫瘤、減輕症狀、控制擴散、延長存活率等重要作用。

 

 

4.不接受化療也能讓癌症痊癒嗎?

不可否認,醫界正在努力研究關於免疫治療以及其他更新、更安全的抗癌手段,但對於已經被檢測出惡性腫瘤的患者而言,完全不接受正規治療的風險非常大,更可能出現腫瘤擴散、病情直轉急下的惡劣情況(編按:台灣知名節目主持人豬哥亮大腸癌後也不願開刀治療,爾後病情快速加劇,癌症也轉為末期)。

 

 

目前醫界用在所有人體上的藥物,都經過嚴謹的三階段人體實驗,同時配合患者的腫瘤生長部位來進行放、化療的規畫,豈能因一篇「只停留在初步研究階段」的藥物研究報告,就全盤推翻化療對無數癌症病人起到的救命之功?

 

 

結論

 

每年的「癌症時鐘」不斷加速,可能接觸到化療的人口也不斷上升,與其道聽塗說一些過為片面的資訊,不如正確瞭解化療的原理,並向專業醫生求教如何面對自己的病情,更重要的是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此外,必須提醒民眾的是,預防癌症永遠比治療癌症更「有效」,平時多注意飲食習慣,少吃煎炸食物,多吃抗癌性強的蔬菜水果(例如將炸薯條換成十字花科蔬菜和紫葡萄,會比面對癌症時煩惱計較化療是否有效來得更合邏輯(放下你手邊的鹹酥雞和珍珠奶茶),不是嗎?

 

 

 

 

 

 

參考資料:

CancerResearchuk

路透社

關鍵評論網

美國癌症協會

TTAC(The Truth About Cancer)

 

 

封面圖片出自:pancreaticcancerac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