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內衣易增「乳腺癌」風險?不穿會「下垂」?關於「內在美」的三大驚人真相,一次解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張征,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大家都說房價太高,但有人說,乳房是世界上最貴的房子。

 

丁當扶了扶眼鏡才想明白,原來胸罩這麼小的「住宅面積」,價格可是一點都不便宜啊……

 

東西越貴越神秘(筆誤,胸罩還是挺常見的),越神秘的東西未解之謎就越多,比如:

 

不穿胸罩,時間長了,胸部容易下垂、變形。

 

穿胸罩,時間長了,胸部受擠壓,容易得乳腺癌。

 

雖然丁當不知道穿胸罩到底好不好,但左也不對,右也不行,你到底要人家怎麼樣嘛?

 

看來這個問題只能請最有發言權的人——女乳腺外科醫生才能解釋清楚了。

 

身為一名乳腺外科醫生,又是女性,我覺得最大的福利和煩惱就是身邊的朋友總會轉發一些乳腺方面的文章來讓我鑒別真偽。

 

好吧,今天咱們重點解決一個難題——胸罩到底是穿還是不穿。

 

 

     

 

不穿胸罩,胸部會下垂?

 

說這話的人,八成是內衣商家……

 

其實,胸部下垂主要就怪——地球。

 

 

學過物理的人都知道,地心引力與質量成正比,所以大胸的妹子雖然讓很多人羨慕,但受到地心引力也大,下垂的風險相對也比平胸妹子大。

 

但地心引力只是外因,真正的內因是「乳房懸韌帶」鬆弛了。

 

通俗地講,胸部就是靠乳房懸韌帶來掛住的。

 

經歷青春期發育、哺乳期的漲奶、體內蛋白組織的流失(簡單說就是老了……),韌帶會老化、彈性下降,對於乳房的支持作用自然減弱。

 

 

你想想,靠幾塊布料肯定是無法對抗自然規律的,所以,胸部下垂真的不怪沒穿胸罩。

 

其實胸罩真的沒那麼特別,它主要是避免胸部「激凸」的尷尬,看上去更美觀,可以說胸罩的功能跟內褲差不多。

 

但你肯定沒聽說內褲能防止臀部下垂吧?

 

 

     

  

總是穿胸罩,會得乳腺癌?

 

 

這就是流傳甚廣的「文胸致癌論」,甚至有人還拿出文獻來佐證:

 

1991 年一個關於佩戴文胸與乳腺癌關係的研究中,得出的結論是不戴文胸的女性患乳腺癌的較少。

 

不過,造謠的人肯定是沒看完文章,作者在後面是這麼寫的:

 

不穿內衣的女性往往乳腺比較小且整體偏瘦,而眾所周知,肥胖是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看來,問題並不出在穿不穿胸罩,而是肥胖。

 

除了這篇文獻,我們再來看看權威機構怎麼說。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  2015 11 月最新公佈的乳腺癌預防指南中明確提出,乳腺癌的危險因素有:

 

      月經初潮早於 12 歲;

      30 歲前未生育;

      絕經年齡晚;

      乳腺癌家族史;

      其他危險因素包括:絕經後激素治療、年輕時乳腺接受過放射線照射、絕經後肥胖及酒精攝入等。

 

你看,穿胸罩並沒有被寫進去,所以,不用再嚇自己了。

 

 

     

  

那胸罩到底要不要穿?

 

內衣的發明只是為了體現女性曲線美,與「防癌致癌防下垂」都沒關係,穿與不穿,對胸部沒什麼實質性的影響。

 

所以,平時想穿就穿,想不穿就不穿,沒有什麼禁忌。

 

不過也有例外,當胸部面臨「巨大挑戰」的時候(比如做運動、哺乳期),穿上合適又舒服的內衣還是很有必要的。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Reader's Dige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