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加紅茶會喝出腎結石?食藥署這樣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帶著濃濃黃豆香的豆漿混和香醇的紅茶,「紅茶豆漿」是許多人心中早餐飲品的首選。然而近日網路上流傳,「常喝豆漿茶飲,如豆漿紅茶、豆漿綠茶等會導致腎結石」,這個說法到底可不可信?

 

草酸鈣 大多經由糞便排出

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指出,豆漿中的鈣確實會在腸道中和紅茶的草酸結合,形成不易溶解、吸收草酸鈣,但可經由糞便排出體外,沒有導致腎結石的疑慮,民眾不必擔心。

 

食藥署企科組副組長遲蘭慧表示,腎結石主要有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等,引發腎結石的主因包括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高草酸食物或是一些用藥狀況,例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

 

預防腎結石 四件事最重要

相較於每杯(240毫升)牛奶含有260毫克的鈣,每杯豆漿的鈣含量大約僅為牛奶的十分之一(26.4毫克);如果導致腎結石的說法為真,那麼喝奶茶、綠奶茶等飲品豈不是更該擔心?

 

想預防腎結石,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為民眾提供以下幾點建議:多喝水,攝取足夠的鈣質,減少高鈉、高普林、高蛋白的攝取量,若發覺身體不適,應及時就醫診治並遵醫囑治療,就能避免腎結石的發生。

 

延伸閱讀

腎不好,人就老!愛護腎臟必吃「9種食物」,排出毒素、防止腎結石,全身都年輕了。

 

 

新聞參考來源:食藥署食藥闢謠專區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出處:thaweerat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