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血管跟20歲一樣軟Q,靠木耳、陳醋通通沒用!這4招才是血管最愛秘密武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王興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心血管疾病,是常見又可怕的健康殺手。

 

網上有很多關於軟化心血管,預防心臟病的偏方妙招,例如紅酒、洋蔥、喝醋等。

 

這些妙招真的有效嗎?如何才能讓血管更年輕一點?

 

丁香醫生今天請來了營養專家王興國醫生,和大家說說正確養護血管的那些事。

 

喝點紅酒可以軟化血管?

紅酒具有特殊的顏色和成分(例如白藜蘆醇),許多人都覺得它有對於養護血管有好處。

 

實際上,紅酒中的白藜蘆醇並不多,每天喝一點不能有效對抗動脈硬化。而且紅酒含有12%~15% 的酒精,喝多了反而會損害血管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很多權威機構,都明確反對靠飲酒來保護血管或心臟。

 

醋泡的食物是秘方?

把雞蛋、花生、大豆……甚至血管直接泡在陳醋裡,確實能讓它們變軟,這是因為醋酸的作用。

 

但這些食物吃下肚後,醋酸會在消化過程中被鹼性消化液中和,即使有少量醋酸進入血液,也會很快被肝臟清理掉。

 

所以,吃這些食物不能軟化血管,大量喝醋反而可能傷害食道。

多吃洋蔥、大蒜有好處?

據說洋蔥大蒜能軟化血管,是因為含有特殊的刺激性成分:含硫化合物。

 

在動物實驗中,這些成分確實表現出有抗氧化、降膽固醇、抗癌等很多功效。

 

但實際生活中,三餐中洋蔥大蒜的量很有限,吃太多反而可能導致胃腸受不了。

 

木耳是血管「清道夫」?

木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潤腸通便,在民間有「清道夫」之稱。

 

但是,膳食纖維不能穿過腸道進入血液,不可能有清理血管的效果。

 

除了上面這幾種外,還有吃素、吃巧克力、喝綠茶、吃山楂、吃燕麥......

 

這些說法,其實都不太靠譜。

 

真正對血管好的做法

其實,血管一旦發生老化硬化,就很難再回到年輕柔軟。但做到以下4點,能夠讓血管老得慢一些。

 

1. 請先戒菸限酒

香煙的尼古丁以及酒水的酒精,能進入血液和血管細胞,直接傷害血管,還可以通過乾擾血脂、血液和血糖,間接危害血管。

 

戒菸可以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有報告說,戒菸4 年以上的人,心血管疾病風險比繼續吸煙者低54%。

 

至於各種酒類,建議大家盡量少喝,或不喝。

 

2.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能量過剩及其引起的肥胖是導致血管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肥胖者最好能減減肥,體重適宜者則要避免發胖。

 

3. 平衡飲食,適量運動

合理的飲食和運動,不僅有利保持健康體重,而且能直接降低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平衡飲食意味著能量適宜,較少的鈉、飽和脂肪酸、添加糖等危害血管的成分,較多的鉀、不飽和脂肪酸、全穀物、蔬菜水果等有益血管健康的成分。

 

增加運動量可以改善血壓、血脂、血糖等代謝指標,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4.「四高」人群要積極治療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這「四高」,是導致血管硬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

 

如果身體存在這方面的問題,要遵醫囑使用藥物,控制這些代謝異常。

 

總之,千萬不要把食物當藥吃。

 

保持適宜體重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該用藥時遵醫囑服藥,才是保護血管和心臟的正確做法。

 

(作者:王興國)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Diamond_Imag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