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的床墊睡了對腰好?別傻傻被貪商騙了!床要這樣挑才是一覺到天亮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3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孫悅禮,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人每天大概要睡8 小時,在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裡,我們要在床上度過。

 

躺著睡覺就是為了放鬆休息,特別是脊柱要徹底放鬆下來,才能更好地迎接白天直立活動對脊柱的壓力。

 

一張合適的床(墊),不僅能帶來好睡眠,對腰背和脊柱也有好處。

 

但什麼樣的床(墊)才合適?今天我們請專業的骨科醫生來講講。

很多人睡過軟軟的、很舒服的沙發,但往往是一覺醒來,發現整個人都「陷進」了沙發裡,隨後,腰酸背痛會提醒你——根本沒有休息好。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就出在沙發上。

 

沙發太軟,導致睡姿不合適,讓脊柱尤其是腰椎位置不對。

 

為了盡量脊柱正常,脊柱周圍的小肌群都會協同收縮維持穩定,久而久之小肌群就會發生疲勞,產生僵硬酸脹的症狀,於是腰酸背痛就產生了。

 

既然軟的不好,那麼問題來了——

 

睡硬床,對腰和脊柱有好處嗎?

前面說過,太軟的床墊對腰部的支撐不夠,躺著的時候「凹陷很大」,無論是仰臥還是側臥,脊柱都會過度彎曲,對身體不利。

 

還有一部分人堅信睡「硬板床」對脊柱更好,但這也是不對的。

 

較硬的床(墊)會壓迫背部神經,還會影響血液循環,這些局部的壓迫會讓人很快感覺不舒服,難免會在睡覺時翻來覆去,甚至不由自主地形成一些錯誤姿勢來抵消不適感,同樣對身體不好。

 

所以,床太軟或太硬都不行。

 

那麼,挑選一個合適的床(墊)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好床特點一:給身體足夠的支撐

一張好的床墊,要在人體側臥位睡眠的時候,讓脊柱保持水平,仰臥位睡眠的時候,平均承托起全身的重量。

 

在這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肌肉相對較弱但卻非常需要支撐的腰部。

 

不同的材質的床墊會讓身體有不同深度的下陷,對腰部的支撐也不一樣,下面我們來看看常見的幾種。

 

1. 彈簧型

最常見是彈簧床(墊),彈性很好,透氣性強,硬度也比較高,適合很多人。

 

不過,對待彈簧型的床(墊)要稍微溫柔一些。

 

如果床面受力過度,床墊外層比較軟的部分就會塌陷,人在睡覺時候背部直接接觸到床墊內部的彈簧,就會變得很不舒服。

 

2. 棕櫚編織型

由棕櫚纖維編織而成,軟硬度適中,柔韌性特別好,但近些年已不太常見。

 

這個材料柔韌有餘而強度不夠,如果用力過猛,也可能塌陷變形。另外,由於是天然材料,還會出現蟲蛀或發霉的情況。

 

3. 記憶材料型

最近幾年比較常見的「記憶」材料,其實是乳膠材料。

 

乳膠床墊可以順應人體的曲線,更大程度地接觸人體,這樣就可以更好的平均分散人體壓力,達到全方位的支撐。

 

但是乳膠床墊也有缺點,就是對睡姿沒有幫助。

 

如果用不良睡姿在乳膠材料上形成了「記憶」,那麼這個床墊的凹陷和突出會反覆強化人們的不良睡姿,反而讓問題越來越嚴重。

 

好床特點二:睡得舒服

總體上說,不軟不硬、相對結實的床墊會給腰部足夠的支撐。但個人感受和舒適度還是重要的參考標準,否則好的睡姿也無從談起。

 

所以,選床(墊)時一定要親自上去躺一躺!

 

這裡有3 方面值得考慮:

1. 體重

比較瘦的人沒那麼多肉,一般不能忍受硬板床的磕磕碰碰,而且瘦人體重輕,床墊不會陷下去太多,所以瘦人需要睡軟一些的床墊。

 

而較胖的人體重比較重,要睡相對硬一些的床(墊),這樣人體壓力可以更加平均的分佈到床墊上。

 

2. 性別

一般而言,女性的臀部比腰部寬,腰部的曲線也更加明顯,床墊要能完全承托她們的身體,所以,女性需要相對軟一點有彈性的床墊。

 

男性的重量主要分佈在上半身軀幹部位,需要更加硬實一點的床墊才能很好地承托。

 

好多小兩口組建新家時,都會花很多時間一起逛家居市場,一個個床墊躺下來,最後選擇倆人都覺得舒服的雙人床。

 

我覺得,這是婚姻生活開始的重要溝通環節,極力推薦大家也這麼做!

 

3. 有脊柱問題的人要特殊對待

除了床(墊)的軟硬,脊柱有問題的人可能要採取一些看起來「不健康」的睡姿。

 

比如,某些腰椎間盤退變甚至突出的人,他們的疼痛往往來自於椎間盤內部壓力過大,醫生可能會建議趴著睡。

 

為了更好地支撐,還可以在髖部和腹部下面墊一個硬實扁平的小枕頭,這個睡姿有助於緩解腰部受到的壓力。

 

七夕剛過,估計大家狗糧也吃夠了……

 

在還沒有找到合適的「人生床伴」之前,至少,我們可以找到一張合適的床(墊),對吧?

(作者:孫悅禮)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