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有助戒菸? 醫師警告:這幾種人不注意,恐已吸出癌末、心臟病

| 日期:2018-10-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vaping-girl-young-hipster-woman-vape-1005885826?src=MAHjPb4zKcNgx58O31Xqxw-1-26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為了戒菸,多數人常以電子菸作為輔助的工具,也確實電子菸的本意是為了戒菸,但事實上,它的尼古丁可是不容小覷,揭開電子菸裡的菸油,其尼古丁含量竟多達20幾包香菸那麼多,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副部主任邱銘煌也警告,尼古丁對心血管有風險甚至恐致癌,恐沒戒到菸反丟命!

電子菸?

西元2003年時,電子菸從中國大陸發跡,到了2006年始進入歐美市場,它最初的用意是幫助降低戒菸困難,以電子菸這樣的尼古丁替代物,盼減少香菸帶來的危害,但事後發現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簡單,甚至在長期安全性質上有相當大的疑慮。邱銘煌指出,電子菸在台灣並不是合法的產品,在其他國家也都被列為是非法產品,不過尚有少數國家將其列入為戒菸的輔助用品。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oqHPPqLyAY&feature=youtu.be

不僅危險,還可能致癌?

電子菸最大的成分尼古丁,主要為了解決對香菸尼古丁戒斷成癮問題,實際上它也包含其它成分,如甘油、丙二醇等潤濕劑,也包括依些香料在裡頭,也因為電子菸管道來源參差不齊,後經發現,有些產品竟然含有致癌物,令人難以置信。

邱銘煌說,「電子菸曾經發生氣爆事件,導致臉部灼傷。」原因在於它不是真正的在燃燒,是用加熱方式產生蒸氣,且裡面含尼古丁,具有一定危險性。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醫師:戒菸還是要看本身的動機

即便電子菸想幫助癮君子戒除菸癮,但其過量的尼古丁,相當於20幾包菸之多,對心臟有危害性,據統計,電子菸使用人口大多為青少年,醫師憂心可能因此成為吸菸的入門款,恐將來成為潛在的香菸成癮者。

「戒菸還是要看本身的動機。」論戒菸,除了自己本身,家人同儕的支持力也是重點,這兩者佔70-80%,借助藥物則是20-30%;在藥物方面,目前較被各國所證實的屬尼古丁貼片、口香糖或鼻噴劑,或是一些促使中樞神經讓菸癮者對菸的慾望大大降低,達到戒菸效果,若有相關民眾有需求,建議先向專業醫師諮詢,讓自己脫離菸癮之苦。

《延伸閱讀》一天一包菸,不到50歲,心臟三條主要血管都「塞光光」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