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醫院巡禮】振興醫院:醫院不必太大,有自己的醫療特色和品質才是關鍵

| 日期:2018-06-05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即時新聞

振興醫院 醫療副院長蔡勝國:醫院不必太大,有自己的醫療特色和品質才是關鍵

 

 

 

初心:照護病童  只問付出  不求回饋

50多年前,為了成為小兒麻痺病童的守護城堡,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在蔣宋美齡夫人的努力下成立,成為亞洲唯一專為小兒麻痺及肢體傷殘病患治療復建的醫院。從此,以愛照護殘障兒童和弱勢族群的堅持和用心,始終是振興醫院的文化底蘊。

 

台灣首位兒童麻醉專科醫師、也是小兒心臟麻醉權威的蔡勝國醫師,因為有著同樣的理念而出任醫療副院長,也由於曾任台北慈濟醫院院長,他堅定地說影響他最深的兩位女性就是證嚴上人和辜嚴倬雲女士,策勵他保持「心寬念純」。無怪乎我們初次和他會面便感受到讓人放鬆的親和魅力。

影響振興醫院醫療副院長蔡勝國醫師最深的兩位女性,就是證嚴上人和辜嚴倬雲女士,使他始終策勵自己「心寬念純」。

Image Credit / Via  VIA

堅心:在不被看見處始終用心、堅持品質

「品質是經年累月持續在堅持的,不是一時的作為,而且醫療品質是無上限的!」蔡副院長特別強調。為了病人著想、為了堅持品質,振興除了在醫療設備和技術上精進以外,也在許多沒有被看見的方面用心做到最好。例如,振興的心臟移植存活率高並非只靠手術,更重要的是透過遠距照護中心持續監測術後情形、立即處理,以日復一日、經年累月的投入不斷推動品質提升,也因此即使「遠距照護」不容易做成功,振興卻繳出屢創記錄的成績單。

 

 

忱心:“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很多醫師希望來振興服務,是因為喜愛振興的文化,而非金錢的考量。」蔡副院長語帶自豪的說。同樣的,「振興也不招攬病患,是『口碑』讓病患心甘情願自己上門的。」也因此,振興的使命感愈趨濃厚;除了不斷精進臨床醫學方面的能力,教學研究也不遑多讓,除鼓勵發展院內臨床及基礎研究、參與多項研究計畫外,並注重與國內外醫療機構進行建教合作及學術交流,同時積極參與政府援助友邦的行動醫療義診,也協助越南、緬甸、尼泊爾等地進行移植手術或災難救助。 

 

「當我們專注在提升醫療品質時,SNQ可以客觀且專業地協助我們以系統性的方式檢視結果、精進發展自身強項,讓全院上下更願意努力愈做愈好!」蔡副院長道出了許多醫院對於SNQ的共同看法,也特別列舉幾個振興已獲SNQ國家品質標章的醫療強項:

 

 

強項一:心臟手術+術後遠距照護

振興醫院轉型為綜合醫院後,由魏崢醫師領軍的心臟醫療團隊立下領先地位及權威名號,吸引許多海內外病患慕名求治及推崇肯定。該團隊除了擁有完整而優異的醫療陣容與軟硬體設備外,在臨床作業、教學與研究等方面,更是屢創醫療新紀錄:每年施行的心臟手術超過600例,並完成許多難度甚高的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已超過500例心臟移植手術,存活率為全國第一,在國際上名列前茅。

 

手術當然是影響治療結果甚為重要的一環,但術後的追蹤、持續照護及預防也具有關鍵性的作用。振興為完善心臟疾病的及時應變與診斷追蹤,12年前成立全國第一個24小時服務的遠距照護中心,以三高和心臟相關病患的需求為導向進行服務,醫師隨時直接在電腦上判讀數據,遠端的病人一有任何緊急情況,醫護團隊即可介入、提供緊急就醫協助,已確實降低病患死亡率;該中心並已成為全國推廣最久、模式最成功、與臨床照護緊密結合以及具有成功商業模式的團隊。

 

 

強項二:人工電子耳

為幫助眾多聽損兒童,聽覺醫學中心成立,並實施人工電子耳顯微手術,創下世界最小傷口2.5公分的佳績,以及術後零感染率、零併發症發生率、零不良事件發生率、殘存聽力保留幾近100%的完美紀錄,成就領先國際;另一世界創舉為將電子耳術後開機從以往的一個月提早到24小時,節省病患往返奔波時間且能及早復健。聽覺醫學中心有完善術後語言及聽力訓練之計劃,使聽損兒童能儘早適應新的環境、回歸正常生活。目前完成訓練的孩童除了能再進入一般的教育外,有許多人甚至考上很好的大學,更有就讀醫學院者。

 

 

邁向尖端  不忘初心

振興神經外科引進尖端科技以提升各種困難手術的安全和品質,包括建置國際一流水準的智慧型多功能整合式導航手術室,藉助運算功能強大的電腦設備,將病人手術前的影像檢查資料輸入電腦後,進行模擬人體結構的立體3D重組,並標示出病灶位置;術中即可使用電腦導航功能或是磁導航設備,依照規劃好的路徑切除病灶或進行精準的3D磁導航微創手術,可減少對正常神經組織的傷害,提供更精準、更安全的微創手術環境。

 

影像醫學部的重要性和表現也不容忽視,今年在世界性神經放射線醫學會議 ”Symposium Neuroradiologicum XXI”中,部主任鄧木火醫師獲得電子壁報論文獎第一名,那是為了提高顱內腫瘤轉移的磁振造影檢查偵測率和檢查品質的經驗報告,獲得國際肯定。

 

振興時時心繫“病人安全”,「要做到100%成功,才是真正的卓越。差了5%、10%,就要努力補足那5%、10%,讓病人有更好的醫療品質!」蔡副院長道出醫者仁心仁術的寫照。

 

 

 

 

 

撰文/SNQ推廣中心

 

振興醫院 特色醫療報導 (請點選連結進入報導專頁)

http://www.snq.org.tw/chinese/01_news/focus-detail.php?nid=625

 

 

Image Credit / Via  VIA

http://www.snq.org.tw/chinese/01_news/focus-detail.php?nid=626

Image Credit / Via  VIA

http://www.snq.org.tw/chinese/01_news/focus-detail.php?nid=628

Image Credit / Via  VIA

(心臟複合式手術之報導待下期發布)

Image Credit / Via  V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