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喝抹茶的5種保健奇效,看完你就懂為什麼日本人是地球上最長壽的民族

| 日期:2017-11-1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封面圖片來源:Tzuhsun Hsu/ Flicker

Tzuhsun Hsu / Via  Flicker

             你也愛喝抹茶嗎?無論是抹茶霜淇淋、抹茶巧克力或是抹茶拿鐵。那種濃郁的滋味是不是都讓你很難忘懷,但你知道抹茶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營養價值嗎 

             在採收抹茶前,農夫會遮蓋陽光,使茶樹避免日曬20-30天左右。這會使茶樹製造更多的葉綠素(chlorophyll)與更多的胺基酸。因此,抹茶才形成它的獨特風味。

             根據外媒《healthline》的報導,抹茶可能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健康功能

1. 富含抗氧化劑

抹茶富含大量的兒茶素(catechins)這些抗氧化劑可以穩定那些有害的自由基,降低許多慢性病的產生。當你將抹茶粉加入一杯水中,富含的抗氧化劑和兒茶素的量可是超過同樣的綠茶所能提供給你的量喔。

2. 可以保護肝臟

肝是解毒很重要的器官,一些研究顯示,抹茶有保護肝髒的功效。一份研究顯示,罹患糖尿病的老鼠餵食了16周的抹茶後,降低了肝臟和腎臟因糖尿病而惡化的速度。

3.可以改善認知功能

有些研究顯示抹茶中的一些成分可以改善認知功能。一份研究發現,抹茶可以蓋善注意力、記憶力和反應時間。 

除此之外,抹茶也含有一種叫做茶胺酸(L-theanine)的物質,這些物質可以取代咖啡因的效果,提高警覺性。但又不像咖啡因有較多的副作用。

4.可以預防癌症

              抹茶含有促進健康的物質,無論是試管實驗還是動物實驗,都發現可能與癌症的預防有關連。

            抹茶與綠茶同樣都含有EGCG這類抗氧化物,這類成分也可以在綠茶萃取物中找到,它們對於對抗皮膚癌、肝癌與肺癌,具有某些程度上的效果。

5.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綠茶和抹茶都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也就是所謂的LDL。除此之外,它們對於降低三酸甘油脂也有奇效。同時它們也避免了LDL的氧化,降低對血管患是心臟細胞的傷害與阻塞。

6.可以幫助減重

綠茶促進減重的能力已經獲得不少認可。的確,不少研究都顯示這些綠茶會幫這加速代謝或是增加能量消耗。一份研究顯示,綠茶萃取物可以使運動時的熱量消耗增加17%

7.易於製作

抹茶好喝,而且也易於取得。只要1-2匙的抹茶粉,把它們攪拌攪拌。你就可以獲得一杯好喝又充滿營養的食物。

當然適度的攝取就好了,抹茶也可以幫助你對抗環境中的殺蟲劑、化學物質或是砷之類的重金屬,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幫我們身體排除很多可怕的毒素喔。

 

參考資料:healthl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