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烤焦的食物會致癌?真相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 日期:2018-11-3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防癌飲食

TORWAISTUDIO/ Shutterstock

TORWAI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蕨代霜蛟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食物上焦黑了的地方不能吃!吃了會得癌!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在餐桌上這樣教育孩子,網上很多文章也是這麼說的。果真如此嗎?

 

「理論上致癌」不等於「實際上致癌」

 

 

日本癌研有明病院,在胃腸等消化道惡性腫瘤診療方面,在全日本 1607 家醫院中位居榜首。 給大家分享這家醫院的副院長、消化器外科部長山口俊晴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的:

曾有一段時期,就連日本國立癌中心所發行的《防癌十二條》中,「食物應該避免焦黑部分」這一句也赫然在目。 魚、肉等食物中所含色氨酸焦黑後的產物,是色氨酸 P1 和色氨酸 P2,確實被歸類為「有可能致癌」的物質。將這類物質直接投餵給大鼠之後,的確能夠誘發大鼠的肝癌。 但是,如果換一種方式:將魚粉烤焦之後攪拌到飼料中再餵給倉鼠(Hamster)的話,哪怕終其一生(倉鼠壽命為2 年左右)地投餵,試驗中沒有發現倉鼠因此得癌。

在實驗中投餵給倉鼠的焦黑物的量真的非常大,如果等比例地放大到人類身上,每天得吃一噸以上焦黑物,才可能致癌。 所以基本上可以這麼說,不管你有多喜歡吃焦的,也達不到這個量…… 那我們到底應該怎麼看待「致癌物」這個問題呢?

 

要點一:光說「致癌」不談量,就是耍流

焦黑食物,理論上能夠致癌,然而實際上非常難。原因有兩個:

1. 焦黑物並不會上癮

焦黑物和煙草、酒精都算「致癌物」,但是煙草和酒精能夠使一些人上癮,從而沉湎其中、日久天長不斷接觸,最終引發癌症。焦黑一般只是依附在食物中,佔的比例也比較合理,才會有不錯的色、香、味,才會吸引人想吃下去。要是整塊肉都烤焦了,估計你根本無法下嚥……

2. 攝入的焦黑物達不到致癌的量

上文講述的試驗中,倉鼠被投餵的食物中混有大劑量焦黑,也並未發生癌症。按照相應比例換算到人體的話,需要吃下的焦黑物的量更是大得驚人,得要一噸以上啊!根本沒有人吃得下這麼大量的焦黑物。因此,日常生活中偶爾吃下去了烤魚烤肉上的焦黑食物,無須過多擔心。

要點二:人體有自我防禦癌症的能力

「接觸致癌物」,不等於「癌症發生」。人體細胞通常具有一整套包括 DNA 損傷修復等在內的防禦機制,不讓癌症發生。只是隨著年齡增長,這種保護機制會慢慢地衰弱。一旦細胞 DNA 所受「損傷」累積超過了一定界限,癌症就可能會發生。

只不過,每個人身上,抵禦癌症發生的那道界限是不同的,並非「人人生而平等」: 有些人的細胞修復能力較強,不容易受影響。這也是為什麼總有人說我隔壁鄰居二舅的朋友抽了五十年煙,經常喝酒,也沒得癌啊。

生活習慣差的人,患癌的風險就是會高一些,但總有個例,你一定要和他比嗎?有些人沒這麼好命,比較弱,就容易受致癌物質與生活習慣等因素影響。

要點三:不是所有的焦黑物都致癌

燒烤類屬於「有可能致癌」,而不是「強烈的致癌作用」。

 

而且,不是所有的焦黑物都可能致癌:動物性食物富含蛋白質,焦黑之後,會產生上文提到的致癌物質。

 

 

而大米、蔬菜瓜果等,即便焦黑了,也並不會產生同類致癌物質。雖然可能難吃,但是並不致癌。

(作者:蕨代霜蛟 )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