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果之王」栗子最補腎、最養脾胃的吃法,竟然沒人知道?這麼多年都白吃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栗子最補腎的吃法,我們居然都沒聽過?養生功效全浪費了)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北京友誼醫院中藥劑科主任趙奎君主任。趙主任告訴我們栗子生吃容易膩膈滯胃,不易消化。熟栗子色黃,主入脾胃,可以醒悅脾胃以及補養脾胃。

 

 

吃錯栗子有麻煩

 

栗子是大家比較喜歡的一種乾果,但是吃栗子也有一定的學問,吃錯了會有麻煩。

 

特殊人群有麻煩

栗子含多醣,糖尿病人應少吃;栗子味甘,吃多了以後容易膩膈滯胃、肚子脹氣,所以平時脾胃不好、大便稀溏的患者要少吃

 

食用數量有講究

栗子吃多了容易堆積在脾胃中,不易被脾胃運輸轉化,所以要控制吃栗子的量,專家建議每日吃栗子不宜超過10顆。

 

食用方法要注意

平常所吃的栗子都是在常溫下儲存,還達不到全部低溫冷藏。所以新鮮的栗子容易發霉變質,在食用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甄別,注意不要吃進變質的栗子,避免引起食物中毒。

 

栗子的吃法

 

專家告訴我們,可以補腎的食物一定要吃熟食,不宜生吃,所以生栗子的補益效果最弱,而且不易消化。補腎效果最強的栗子是火煨栗子。

 

【火煨栗子的做法】

利用到中藥炮製方法中的煨法,先將栗子打濕裹上麵粉,再放到炭火的餘燼中慢慢加熱直到外殼焦糊里邊熟透就可以取出食用。

 

 

專家提醒,如果想要健脾養胃可以吃蒸熟的栗子。糖炒栗子的補益效果相對較弱,但是利用白糖生炒栗子可以緩和栗子的藥性,使栗子吃多了也不易上火。

 

栗子的挑選

無論是哪種栗子,在購買的時候都應盡量避開陳年栗子,通過“一看,二捏,三搖”的方法,可以很快分別陳栗子和新栗子。

 

  • 看外形:有自然的光澤,底座毛絨較多的一般為新鮮的栗子。

     

  • 捏一捏:捏的時候感覺到很堅實就說明種仁比較飽滿;如果捏的時候感覺空說明里面的種仁比較乾癟,可能存放的時間比較久了。

 

  • 搖一搖:如果能聽到聲音,同樣也說明里面的種仁已經乾癟,質量也不是很好了。

 

栗子的搭配

 

粳米100克、栗子200克

桂圓肉15克、大棗10枚

 

①粳米用冷水淘洗乾淨後瀝乾,再放到冷水裡浸泡30分鐘。

 

②栗子去外殼放入冷水浸泡三小時。

 

③取出粳米和栗子放入鍋中,加入1000毫升水,用武火燒到沸騰再轉文火,煮45分鐘左右。

 

④加入桂圓肉、去核的大棗以及少量白糖,再煮10分鐘直至煮稠即可食用。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549&idx=3&sn=3f56c9041b3bb50cbd198fea72dcb6cb&chksm=bd045d008a73d41607796dd7faa5de68befad0c349903993e70def3a1ae785b3652640aab9a5#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arl Allgaeu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