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炸物」母湯配這杯!當心身體更吸油,肝臟負擔大增

| 日期:2018-06-1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飲食迷思

每日健康/松村和夏(營養師、專業料理研究家)

 

喝酒配炸物,當心健康出問題

你知道嗎? 一邊喝酒一邊攝取高油脂的食物,這樣的吃法會讓油脂的壞處倍增。具體的說,邊喝酒邊吃油炸物,會提高人體對油脂的吸收率。

居酒屋的下酒菜大多是油炸物而且調味很重,一喝了酒,對高油的食物特別難抵擋,不知不覺就一口接一口吃下下肚。

有人會問為什麼? 原來酒精會增加胃酸的分泌量,具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尤其是其中的二氧化碳和苦味成分—啤酒花能帶給胃壁黏膜強烈的刺激,無形中提高了食慾。

食慾增加也和「副交感神經」有關。

喝酒可以消除緊張,能讓人放鬆,將身體帶向副交感神經上位的狀態。副交感神經一興奮,不僅胃口大開,人整個鬆弛了下來,吸收率也因此變得更好。

就這樣,酒精刺激食慾,越吃越饞,吃了口渴又喝酒,於是喝越多就吃越多,吃越多就喝越多,陷入惡性循環。酒精隨著下酒菜進入人體後,肝臟光是對酒精進行解毒就已經精疲力盡了,偏偏還得去代謝一起被吞下肚的脂肪,徒然增加肝臟莫大的負擔。

此外,喝酒容易產生空腹感,雖然說可以提高吸收率,但實際上被人體吸收的只有油脂而已。像攝取自生菜、水果中的維生素的吸收率並沒有變好,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另一方面,說到聰明的飲酒方法,再好的建議也比不上「喝酒不忘大量飲水」。

酒精具有利尿作用,透過喝水可以促進尿液的排出,體內的酒精也會隨著尿液排出。再者,酒精分解也需要大量的水,因此,喝酒要記得同時喝水,酒杯旁擺上水杯,一杯酒之後別忘了一杯水。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82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外食族、超商族的懶人健康餐桌:省時省事省心力的5色5味5法美食》,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82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