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真能減肥?專家:飯麵要吃這個量才對|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愛瘦之心,人皆有之,於是我們身邊就有了這樣的人:

 

我減肥呢,不吃飯只吃菜。

 

有時候丁當也勸不住,只能說一句:你開心就好。

 

但是大家可千萬別學,畢竟連一直喊著「不吃主食好」的那位「達人」都……

 

去世了。

 

宣傳「不吃主食減肥法」的名人桐山秀樹,最近在東京一家餐廳裡猝死,終年61歲。

 

 

不吃主食真的好嗎?主食到底該怎麼吃?今天丁當請營養專家范志紅老師來給大家講講。

 

不吃主食,真的好嗎?

據媒體稱,桐山秀樹於2010年被查出糖尿病,為控制病情,三餐不吃米飯、麵包、麵條等主食,也拒絕其他碳水化合物,結果體重在3星期內從87公斤掉到67公斤。

 

這位仁兄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我們要減的是肥,而不是命。無論再怎麼想瘦,最終目標是健康,而不是體重數字的變化。

 

其實不吃主食的理念歷史悠久,20世紀五六十年代歐美就流行過不吃主食不吃糖的「健康膳食法」,在七十年代步入低潮。

 

現在很多人也和桐山秀樹一樣,認為主食熱量很高,只吃肉或蔬菜、水果,這樣真的好嗎?

 

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無需很高的專業知識水平,只要從歷史和地理角度來想想就明白了。

 

•30 年前,中國人是用大碗吃飯、大海碗裝麵條的,那時候的人都比較瘦。現在飯碗越來越小,人們肚子上的肥肉卻越來越多。

•再看世界其他地方,比如歐美各國人都很少吃主食,但他們卻很胖,比每天認真吃主食的日本、韓國等國家的人都要胖。

 

吃主食和發胖之間,似乎沒有必然聯繫。

 

完全不吃主食的兩大危害

不吃主食、不攝入碳水化合物,營養就是不均衡的,長期下去,會帶來多種方面危害。

 

1. 引發各種疾病

如果飲食中碳水化合物太少,以魚、肉、蛋替代主食充飢,往往就是高蛋白高脂肪膳食,而這樣的膳食容易引發電解質紊亂、低血壓、疲乏、心律失常、酮症、高尿酸血症、痛風、骨質疏鬆、腎結石等問題。

 

而且長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抑制胰島素分泌,降低胰島素敏感性,可能引發糖尿病。

 

2. 變老、變醜、變笨……

還有相當多的人不吃主食,也不吃肉、蛋和豆製品,只吃一些番茄、黃瓜之類的低碳水化合物食品,這樣很容易導致蛋白質攝入量嚴重不足,同時造成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

 

持續這樣的營養不良狀態,皮膚變差、記憶力下降、失眠、煩躁、月經紊亂等危害就會一個個找上門。

 

除非你下定決心一輩子過這種悲慘的生活,否則還是不要用「不吃主食」「不吃甜食」來折騰自己了。

 

不喜歡米飯麵條,可以這麼吃

少吃甜食和精白米飯是可以的,但不要拒絕一切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記住,是少吃能減肥,而不是一口也不吃能減肥。建議體力活動較少的女性減肥期間每天吃3兩糧食(1兩糧食大約相當於半碗米飯)。

 

還要推薦的是,用豆類、粗糧替代一部分精白米麵,能大大提高飽腹感,讓人好幾個小時都不覺得餓。

 

比如說,喝一大碗白米粥,2小時不到就會餓,而喝同樣一大碗紅豆加燕麥煮的粥,就能堅持4個小時。

 

從營養上來看,吃豆類、粗糧做的主食,維生素B1、B2、鉀、鎂等營養素都是白米飯的好幾倍,可以說是一舉兩得了。

 

這樣的主食,你不想來一碗嗎?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Agri Food Suppl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