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心「蜱蟲」叮咬要你命 緊急處理4步驟人人都該知道

| 日期:2018-07-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炎熱夏季,大家不僅要面臨高溫的威脅,各種蚊蟲叮咬而導致的疾病也進入了高發期。

前兩天,「一家三人被蟲咬傷,兩人不治身亡」的新聞被轉發,引起了大家的關注。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江蘇宋先生的小舅子和岳母,先後被同一種蟲子咬傷,造成多器官衰竭,最終病重不治。

悲痛欲絕的宋先生在為家人辦喪事的時候,也被這種蟲子叮咬,出現高燒、頭暈、神志不清,所幸及時就醫,才轉危為安。

而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它——

 

蜱蟲

蜱蟲是什麼?為什麼會如此可怕?今天我們請來了李志量老師,趕緊給我們說一說。

 

隱藏在夏季戶外的殺手——蜱蟲

蜱蟲在夏季活動頻繁,通常出沒在草叢、灌木叢、森林等植物茂密的地方,有的還會藏在人或動物的毛髮中。

蜱蟲體型很小,大概綠豆這麼大,但吸血之後會明顯脹大。

夏天人們穿著清涼皮膚裸露在外,戶外活動增多,可能一不小心就被蜱蟲給「盯上」。

相對於成人,喜歡去樹林、草叢玩耍的孩子們,則更容易成為蜱蟲的目標。

上網搜尋發現,孩子被蜱蟲叮咬的新聞接連發生。

上週,杭州一個 2 歲的孩子被蜱蟲叮咬,吸血的蜱蟲身子都鑽進了孩子腳趾,僅剩蟲子的腳還露在皮膚外面。

圖片來源:網路

上個月,一個 4 歲孩子外出回家後,後腦勺也被蜱蟲叮咬,醫生費了好大一番力氣才夾出來。

圖片來源:網路

被蜱蟲叮咬後,可能還會出現高熱、頭痛、嘔吐、腹瀉等症狀,病情極為凶險!很多人會誤以為是感冒發燒,結果耽誤治療。

蜱蟲最大的特性就是會鑽進皮膚吸血,可能在吸血的時候將毒素注入到人體內,引起「蜱癱瘓症」,少數情況下還會導致死亡。

國外一個小女孩,前段時間因為蜱蟲導致癱瘓。

在傳播疾病方面,蜱蟲的威力也不可小覷。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資料顯示,蜱蟲可以攜帶傳播 83 種病毒性、 31 種細菌性和 32 種原蟲性疾病。

蜱蟲,真的是不可不防。

發現蜱蟲叮咬,千萬別硬扯!

看到這裡,肯定很多人會說:蜱蟲這麼凶猛,發現後到底要怎麼辦?打死嗎?

不能打!

蜱蟲的「嘴巴」有倒刺,刺入皮膚後很難被拔除,如果處理不當,蜱蟲的口器殘留在皮膚內,可能會引起發炎甚至感染。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

1. 用專用的鑷子或鉗子夾住蜱蟲的頭部,注意不要夾腹部;

2. 垂直向上拔出,不要手抖;

3. 取出蜱蟲後,用碘伏給傷口消毒;

4. 拔下來的蜱蟲可以用塑膠袋或瓶子密封,萬一傷口惡化,也能作為醫生處理的參考。

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蜱蟲叮咬得很牢固,或者鑽入過深,建議直接請醫生處理。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硬捏、死扯、火燒等方式取出,很容易折斷蜱蟲的口器,還會刺激蜱蟲分泌出更多唾液,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另外,被蜱蟲叮咬後,如果有攜帶疾病,潛伏期可長達 1 個月,所以一定要仔細觀察孩子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有沒有高燒不適等症狀,一旦不對勁,就趕緊去醫院檢查。

夏日帶娃外出玩耍

5 點防護要做好

1. 全身武裝

如果需要去樹林或草叢遊玩,儘量穿淺色長衣長褲,方便發現蜱蟲。紮緊褲腿,不要穿涼鞋拖鞋露趾鞋。儘量少露出皮膚,別給蜱蟲可乘之機。

2. 塗驅蟲產品

根據美國兒童協會和美國環保署的意見,兩個月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避蚊胺、派卡瑞丁、驅蚊酯;三歲以上的孩子,還可以選擇檸檬桉油。

3. 遊玩耍後全身體檢 + 清潔

戶外活動完回家後,重點檢查孩子的肘窩、腋窩、脖子、耳朵背、腹股溝等蟲子容易藏匿的地方,頭髮裡面也要仔細檢查,看看有沒有小紅點、腫包等。

4. 儘量遠離「是非地」

儘量不要帶孩子去草叢、草地、樹林、綠化帶,即便要去,也要做好防護,儘量不要長時間逗留。

5. 給寵物定期除蟲

蜱蟲不僅會叮咬人,動物也是它的寄生目標。如果出門帶了寵物,回家後也要仔細給牠洗洗澡做個檢查。

儘管被蜱蟲咬傷的概率比較低,但只要有 0.001% 的可能,也要花 200% 的努力把小火苗徹底掐滅。

Via  https://tw.wxwenku.com/d/107833872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fanasiev Andrii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