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寶寶好,卻不知從何下手?從小奠定好基礎:掌握『五大發育階段』讓孩子長得好又健康!

| 日期:2016-08-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日本俗語「三歲魂百年身」


(source:essentialbaby)(source:pandakidsschool)

嬰兒會哭,會呼吸,會喝奶,而且每個人的差別並不大。如果嬰兒接收許多外界刺激,就會學到許多能力,出生六個月之後的大腦功能就會開始出現落差。也就是說,育兒方法決定了養出來的孩子是聰明還是笨,外界環境的刺激將決定大腦功能的好壞。
 
日本俗話說「三歲魂百年身」,也就是古人認為人類大腦在三歲左右就大致打好基礎,而且這基礎會伴隨你一輩子

如果希望小孩兩三歲時好帶,就必須趁孩子會走路之前先教好。這個時期的嬰兒反應有限,父母能提供的刺激也很單純,相對比較輕鬆,但偷懶就不會有好成果。建議媽媽們要充滿自信,挑戰育兒。
 
換句話說,從孩子出世哭第一聲開始到會用雙腳走路為止,大概只要八個月到一年三個月左右的時間,這段時間是決定嬰兒未來人生的關鍵期。

學會走路前的五個發育階段

嬰兒出生後大概八個月到一年三個月會站起來走路,每個人狀況不一,差別在於天生的遺傳及後天的訓練。

本書將這段時間內的身體與大腦發育狀況分為五個階段:

多跟嬰兒講話:腦細胞會有反應
第一階段是「反射期」,只對刺激做出反射,這個時候的孩子還沒有所謂的﹁心靈﹂,可說是個「容易毀損的機器」。

出生一個半月內的嬰兒接收到刺激,就會做出與生俱來的反射動作,刺激包括來自體外及發自體內的刺激。

「看不見看不見~~哇!」可以鍛鍊大腦前額區:大腦愈用愈靈光
第二階段是「刺激反應期」,出生一個半月到三個半月左右的嬰兒,會因為刺激與反射動作,而做出不同反應。

這個時期也稱為「擺頭期」,嬰兒的脖子會變得比較硬,而且開始有明顯的日夜節奏,因為這個時候開始形成了「生理時鐘」,也是「心靈」成形的時期,會開始對外界產生好奇心。

教孩子怎麼用指尖「捏」東西:手指靈巧的基礎 

第三階段是出生後三個半月到五個半月左右,稱為「坐起期」可以穩定坐起身,也是開始有探索外界衝動的「探索期」。

玩跳跳遊戲:鍛鍊平衡感 

第四階段是出生後五個半月到八個月左右,稱為「攙扶起身期」,可以扶著東西站起來,這時候會開始認人,而且個性變得明確,是「自我成形期」。

從「相同」與「不同」開始教數學:記住1與2的不同 

第五階段是「雙腳步行期」,可以用雙腳走路,這時候會發現新的行為方法,並且產生智力自行解決問題,是「智能發展期」。

373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聰明的孩子,會走路前都在做什麼?從出生第一天就開始教,腦科學權威的「五階段強腦育兒法」,在學會走路前就打下聰明的基礎》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