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高低,從喝「母乳」那一刻就決定?生不生都要知道的「母乳知識」|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5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成功餵母乳

母乳是嬰兒剛出生到這世界上所收到的第一份禮物,也是最初品嘗到的美食。世界上每個媽媽都應該知道母乳的優越性與重要性,它是一種超級食物,含有嬰兒成長發育、免疫力所需的營養素。在餵喝的過程中,因為常與媽媽的身體親密接觸,也有助於提高嬰兒的安全感,以及幫助媽媽的產後復原。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物

初乳

母乳區分成產後最初幾天分泌出來的初乳與之後分泌出來的成熟乳。初乳於產後第 23 天從媽媽乳房分泌出來,外觀呈現黃色濃稠狀,含有各種營養素, 包含蛋白質、脂肪、免疫體。而且卡路高,即使少量攝取,嬰兒也可以從中獲得所需的營養。含有的豐富抗體,可以守護新生兒健康、幫助排便、預防黃疸等。

初乳的量

初乳一次的分泌量約210cc,每隔 23 個小時需讓嬰兒吸吮乳頭一次。母乳一開始會自動分泌出來,接著需讓嬰兒吸吮,才會繼續分泌。一開始嬰兒吸吮乳頭的力氣可能還不夠大,但不要輕易放棄,只要不斷練習,吸吮的力氣就會漸漸增大。最後必須將乳房中的母乳完全清空,才會再增加分泌量。

過渡乳

在產後第 36 天,初乳逐漸轉變成過渡乳。它的蛋白質含量會逐漸減少、乳糖濃度與脂肪含量則增加,之後漸趨穩定轉為成熟乳。如果嬰兒過度吸吮乳頭時,就會提早轉變完全。

過渡乳的成分與功能

過渡乳的主要成分,是由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所構成,此外還包括無機質與維生素。過渡乳的蛋白質含量較初乳少,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則漸漸增加。這是專為嬰兒的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素而量身訂做的變化。

母乳的成分

蛋白質的功能

母乳中的蛋白質含有牛磺酸成分,可以幫助腦部發育,對於未來兒童的智能指數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乳鐵蛋白(lactoferrin)成分可以有效預防嬰兒腸內大腸菌的繁殖等消化障礙。豐富的免疫血球素可以預防嬰兒罹患呼吸系統疾病。

脂肪的功能

母乳中的脂肪含有 DHA EPA 的成分,屬於 Omega脂肪酸之一,對於腦部與中樞神經的發育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其中 EPA 是新生兒血管系統的成長發育關鍵。

碳水化合物的功能

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其中的澱粉酵素(Amylase)可以強化嬰兒的消化功能,有效幫助吸收母乳中的磷、鈣質等。

本文摘自蘋果屋《懷孕生產最重要的大小事百科:婦產科醫師寫給新手父母,從孕前到產後的疑難雜症全解析!》,

以上內容獲《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Rohappy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799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