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膽固醇高、吃多傷身?醫師叮嚀:飲食8原則,照吃海鮮依然無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心血管疾病患者,只要將膽固醇含量高的部分,如蝦頭、蟹黃去除,不需對海鮮忌口。)

merzavka / Via  123rf

心肌梗塞飲食調養重點

1 多吃新鮮蔬果。天然的新鮮蔬果,富含維生素C、E、多酚、類黃酮,具有抗氧化的效用,能維持血液循環流暢,達到保健血管的功效。

2 適量吃深海魚,如秋刀魚、鮪魚、鮭魚、鯖魚等。

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 和三酸甘油酯,有益血管健康

3 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如黃豆、柑橘、燕麥等。

水溶性纖維,能減少腸道吸收飽和脂肪與膽固醇,維持血管健康,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

4 少吃牛、豬、羊等動物性油脂,攝取肉類時最好去皮再吃

5 飲食宜清淡,建議採取清蒸、汆燙、水煮等方式料理食材,少用油炸、油煎、煙燻、燒烤等調理方式。

6 減少鹽分攝取與調味料用量。

7 適量攝取堅果類食物。

8 採取低膽固醇飲食,避免食用動物內臟、蝦頭、蟹黃等

蛋黃食用量,應控制在一星期不超過3顆

海鮮膽固醇都很高,吃多了血管容易塞住?

海鮮膽固醇含量高,但其他食物的飽和脂肪酸對膽固醇影響更大

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把海鮮視為禁忌食物。實際上,影響血中膽固醇含量的因素,不只有食物中所含膽固醇,飽和脂肪酸,也是影響血中膽固醇的因素。

目前營養界採用「升膽固醇指數」,判斷食物對膽固醇的影響,比起其他肉類,大部分海鮮由於含不飽和脂肪,升膽固醇指數較低。

心血管疾病患者,只要將膽固醇含量高的部分,如蝦頭、蟹黃去除,不需對海鮮忌口


預防血管阻塞特效食品

1 綠茶:

綠茶含多種抗氧化劑, 且能降低腸道吸收膽固醇

2 橘子:

橘子富含葉酸,能幫助身體減少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物質-同半胱氨酸。

3 亞麻籽:

亞麻籽富含Omega-3, 能預防冠狀動脈阻塞,建議適量攝取。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merzavka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