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醫師都不敢吃!專家兩招破解化學毒魚,買錯小心吃盡致癌物自由基、亞硝酸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魚販便會利用亞硝酸鹽等藥劑想辦法盡量延長海鮮的色澤,甚至變相利用色素或一氧化碳為海鮮「發色」)

Fishmonger / Via  pixabay

吃魚守則

水色不對不吃

由於身為腎臟科醫師,對於水質問題略有研究,因此在選魚之前,我也常從魚池或魚缸的水色來判斷魚產的品質。

一般養殖漁塭,因為有浮游生物和水藻的加入,正常水色應該是淡綠色,如果呈現深綠色或是藍色,那麼就顯示池子裡的生態不穩定,可能是藻類過多或是有人工添加物的問題。

但一般人買魚不太可能直接觀察到漁塭的水色,因此只能從魚販置放魚貨的水色來判斷。不過國人十分流行活魚多吃,經常會到活魚餐廳直接挑魚現殺現煮,此時便可以留意餐廳飼養海鮮的水色有無異常。

許多餐廳飼養水產的水池水色會呈現綠色或是藍綠色,魚隻悠游其中看起來似乎比冷凍魚高檔,加上撈進網中那股活跳跳的模樣,消費者看了就只有一種感覺─夠鮮!

但是事實上,魚缸水色的背後卻暗藏危機。一般餐廳的魚缸或魚池較少有藻類和浮游生物,水色應該呈現的是透明無色,也就是自來水的正常顏色。

若是水色呈現綠色或是藍綠色,都要擔心可能添加有人工藥劑或是可以讓水產活蹦亂跳的抗生素,甚至是可能致癌的孔雀石綠

 

過紅過白不吃

「江醫師,魚蝦的問題這麼多,到底應該如何選魚和吃魚呢?」自從開始驗魚、賣魚之後,許多人跟我買魚,更多人向我詢問如何選魚和吃魚?

每次有人問起,我的第一個答案就是:「不要貪紅貪白。」我常常開玩笑說:「魚中有添加劑不能全怪魚販,畢竟他們是為了人們喜歡才添加的。」這雖是玩笑話,卻也是我有感而發的真心話。

因為一般人買海鮮最注重的就是「色相」,以為越紅越白的海鮮就越新鮮,為了迎合客人的眼光和需求,魚販便會利用亞硝酸鹽等藥劑想辦法盡量延長海鮮的色澤,甚至變相利用色素或一氧化碳為海鮮「發色」。

之前曾有媒體報導,業者以雙氧水等漂白劑浸泡吻仔魚、炸彈魚和魚丸,藉以漂白並保持魚類和魚丸的鮮度和色澤。

但是雙氧水是一種化性極不安定的強氧化劑,遇到熱、光、粗糙表面和重金屬或其他物值都會引起分解,進到人體中會破壞黏膜,是一種相當強的致癌自由基。吃進肚子裡,後果可想而知

 

如何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653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江醫師的魚舖子─怎樣吃魚最健康

以上內容為《如何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