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如雷當心「睡眠中止症」上門!「正確睡姿」打通呼吸道,枕邊人從此一夜到天亮|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打鼾確實不是什麼好事,不僅會打擾他人(尤其是同一張床睡覺的人),嚴重的話還會影響身體健康,長此以往可能明顯增加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關鍵是,打鼾的原因挺多的,可能是呼吸道的異常導致的,也可能是因為太胖,還有可能是因為酒、藥物、枕頭……

 

如果實在不想去看醫生,可以先調整生活方式來緩解打鼾症狀,今天丁當就給大家介紹 7 種簡便易行的方法。

 

換個睡姿 

對於普通人,平躺著睡是個健康的睡姿,但對於打鼾一族,平躺著睡可能是他人的噩夢!

 

因為平臥會使舌頭和軟齶下墜,阻塞呼吸道引起打鼾,而側臥則可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怎麼維持側著睡的姿勢呢?這裡有幾個方法供大家參考:

  對於不習慣側著睡的打鼾患者,可以買一個和身體長度相當的「睡眠枕」來幫助維持側睡的姿勢。

  還有一個廣為流傳的偏方(雖然只是在國外),就是在睡衣背後縫一個網球!(看你怎麼平躺……)

    另外還可以通過抬高床背來緩解打鼾,但這樣會讓脖子疼痛,不舒服的話就不要用了。 

如果上述辦法都沒有太大效果,可能是患上了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需要盡快去看醫生。

 

 

減輕體重

健康的身體永遠不歡迎肥胖!

胖人的脖子上肉太多,可能會讓呼吸道不堪重負,變得不那麼通暢。如果減少脖子上的脂肪,打鼾症狀就可能緩解。

 

不過,這招可能對變胖以後才開始打鼾的人群更有效,如果是已經很瘦的打鼾人群就沒什麼作用了。

 

戒酒

喝酒、吃一些鎮靜藥物會使喉部咽部肌肉鬆弛,更容易引起打鼾。

 

特別是在睡前 45 小時攝入酒精,這樣會大大增加打鼾的幾率,即使從不打鼾的人群在喝酒後也可能出現打鼾的症狀。

 

養成好的睡眠習慣

和酒精一樣,較差的睡眠習慣也會加重打鼾的症狀,比如長期熬夜工作後,睡眠會變得很深,這樣咽部肌肉就更容易鬆弛,加重氣道阻塞症狀。

 

所以,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打鼾。

 

保持鼻子通暢 

鼻腔其實很像水管,當水管堵塞了,水流就會變得很急。

 

比如感冒或過敏等情況,會阻塞鼻腔,呼吸氣流就變得很急,人就容易打鼾。

 

如果打鼾是由於鼻腔阻塞造成,使鼻腔通暢即可緩解打鼾症狀,睡前洗熱水澡、使用鼻清洗器以及通氣鼻貼等都有助於緩解症狀。

  

換個枕頭

床墊和枕頭中存在的過敏原(比如塵蟎)會加重鼻腔堵塞情況,導致打鼾或加重打鼾。

 

如果白天不覺得鼻塞,但晚上鼻塞症狀特別明顯,那麼很有可能是上述原因導致的。

 

建議有打鼾困擾的人:

  每隔幾周就清潔枕頭、床單,每半年就更換一次枕頭;

  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區域;

  另外,要根據自己身形選擇合適高度的枕頭。(高枕雖可減輕打鼾症狀,但有可能導致脖子疼痛,得不償失)

 

多喝水

當身體缺水時,鼻腔和咽部的分泌物會比較粘稠,增加打鼾的症狀。

 

一個健康的成年人,除了正常的飲食之外,每天應該喝 1.52 升水,大概就是普通礦泉水瓶 23 瓶的樣子。

 

另外,用加濕器保持空氣濕潤也有好處。

 

調整生活方式或多或少能緩解打鼾症狀,但如果採取上述方法後沒有緩解甚至加重了,就需要正規治療了。

 

比如睡覺時佩戴口腔矯治器,或是戴呼吸面罩進行「持續氣道內正壓通氣」,甚至是做手術。

 

總之,嚴重的打鼾需要引起重視並及早干預,如果不清楚的話,不妨先問問醫生吧。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www.quora.com  / Sleep Solutions 1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