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看出你能活多久?美國研究:有可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邢騰飛,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走路是一件再尋常不過的事情。

 

但有研究發現,這一最基本的動作,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用來評估整體健康狀況。

 

走路快慢能預測壽命長短?

 

有可能。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

 

那些走路速度在每秒0.8 米或者更快的老人,實際壽命往往比平均預期壽命長。

 

這個速度大概就是10 分鐘左右走完500 米。

 

雖然走路看起來是一種簡單的運動方式,但其實要正常地完成這一動作,需要骨骼、肌肉和神經系統的完美配合,還要有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參與。

 

我們平時走路的速度基本是恆定的,身體會自動調節步伐,讓走路速度與自身系統功能相適應。

 

步速不會告訴我們關於身體健康的所有事情,依然要結合其他的檢查來全面評估。但就像血壓一樣,它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健康狀況,而且步速這個指標很容易被觀察到。

 

畢竟「健步」才能「如飛」嘛!

 

怎麼就越走越慢了呢?

 

大約從30 歲左右,肌肉每年會有0.5%~1% 的自然流失。等到了五六十歲,不少朋友會出現肌少症——就是肌肉量、肌肉力量和肌肉功能減少的情況。

 

這種病症一般與營養及運動狀況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日常久坐久臥、缺乏運動、沒吃夠蛋白質、消化功能不好、不科學減肥等等,都會對肌肉流失造成極大的影響。

 

再加上骨質疏鬆等情況,腿腳行動就逐漸變得遲緩起來。

 

除此之外,三高、靜脈曲張、下肢動脈硬化或關節疾病等,也會影響下肢肌肉供血量和代謝廢物清除,從而影響走路的速度。

 

為了長壽

是不是要走快點?

 

不要為了延長壽命,而去刻意提高走路速度。

 

雖然研究提示步速和一個人的預期壽命相關,但並不鼓勵大家現在就出去開始快走,因為目前刻意快走能延長壽命的想法,並沒有證據證實。

 

但話說回來,健步走本身倒是一種不錯的鍛煉方式。《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也指出:每天的活動量達到6000步,有益於保持身體健康。

 

這樣做

真正改善身體健康狀況

 

要重視適度運動和均衡營養。

 

1. 邁開腿

 

減少久坐和久臥,增加日常身體活動量。

 

爭取能做到每周至少5 次,每次30 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可以增加一些抗阻訓練,如舉啞鈴、深蹲等,來增加肌肉力量。

 

2. 管住嘴

 

  • 注意補充優質蛋白質,保證三餐中足夠的牛奶、雞蛋、豆製品和瘦肉等;

  • 少油少鹽的飲食;

  • 適當增加海魚、動物肝臟和蛋黃等食物,適度曬曬太陽,必要時,吃點維生素D 補充劑。

 

通過循序漸進的鍛煉來提高身體素質,走起路來,自然會輕快、耐久,伴隨而來的不僅僅是壽命的延長,還有生活質量的提高和精氣神的提升。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1162&idx=1&sn=74f26b7deb7bfadaa218bdeebf568ab1&chksm=490580947e72098289741f3348ac89e39365fc74bd7a02537a21a849dd594938051989d78dd1#wechat_redirect

(作者:邢騰飛)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driaticfot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