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有螞蟻是得了糖尿病嗎? 醫:不一定,但符合2種條件宜盡速檢查

| 日期:2018-07-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人說,糖尿病人的尿液會引來螞蟻,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提問者: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家裡洗手間老是有螞蟻,聽說「糖尿病人家裡洗手間會經常有螞蟻」,想諮詢一下這個是糖尿病引起的機率有多大?

如果去醫院檢查,重點需要查哪些指標?以及做全面體檢需要查哪些指標?

內分泌科賈景樹醫生:

首先謝謝您的信任!

某些糖尿病人尿中確實有「糖」,糖也確實容易引來螞蟻。

但是,隨著醫學進步,早期的糖尿病就診斷出來加以控制,尿糖高的患者還是佔的比例不高。況且現在都是沖水式馬桶,尿也不會存留在洗手間。

所以,你家螞蟻問題可能跟糖尿病沒有直接關係。

糖尿病診斷有三個標準:

1. 空腹血糖超過 7.0 mmol/L;

2. 餐後 2 小時(這個有進食量和時間標準)超過 11.1 mmol/L;

3. 有糖尿病症狀(主要指多飲、多食、多尿、消瘦和乏力等)加上任何時候血糖超過 11.1 mmol/L。

注意,這要排除能引起血糖升高的疾病和服用過能引起血糖升高的藥物;另外,檢測血糖的方式一定是靜脈血糖,而不是刺手指頭查的哦;最好重複查一次避免誤差。

2 型糖尿病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代謝性疾病,所以父母和同胞如果有的話要提高警覺,肥胖也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年齡越大越容易出現血糖代謝紊亂......

所以如果符合以上條件,您目前又有糖尿病的擔憂,建議到醫院檢查血糖。

您可以先去醫院查一個靜脈血糖,如果超過 5.6 mmol/L,再做一個葡萄糖耐量實驗(OGTT)。

想要全面體檢可以再測下血壓、化驗血常規、尿常規、血脂、血糖、肝功能和腎功能,如果年齡超過 40 歲並且吸菸,建議查一個肺部 CT。

詳細的體檢項目還可以到時具體諮詢醫生,根據您的具體情況再做調整。

 

Via  https://tw.wxwenku.com/d/49299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hongthanawat Thaengphum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