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輻射、可樂「殺精」不利生育?其實這件事才最危險,男性必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近年來,男性精液質量在全球範圍呈急劇下降趨勢,主要是因為……

 

謠言太多!

 

今天丁當不扶眼鏡,改捲袖子了,這就跟造謠的人好好……談一談。

 

手機殺精?

 

手機輻射能殺精,這可真是「陳年老謠」了。

 

實際上,手機既不會發出有害輻射,也不能殺精。

 

你說你不信?那你一定要看看這些研究:

 

  • 在「使用手機是否影響精液質量」的調查中,研究者發現精液總量與手機使用並無關聯。

  • 而另一項研究則指出,1 小時RF 900 MHz 低頻輻射,並未對健康的男性精子活力造成影響。

  • 還有一些動物實驗表明,手機輻射未對精子形態產生顯著影響。

 

所以啊,有些人不要總想搞個大新聞,不給證據,直接想當然地說「手機會殺精」,將來出了事情,可是要負責任的。

 

電熱毯殺精?

 

用電熱毯會殺精,這倒不全是亂說。

 

美國妊娠協會(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指出,長時間使用電熱毯可能引起男性睾丸溫度過熱,造成精子數量下降。

 

但丁當請大家注意兩個詞:長時間,過熱。

 

冬天開電熱毯,只需要開一陣子,讓被窩暖起來能入睡就行。

 

如果一定要在電熱毯上蓋太厚的被子,整夜不關,還設置為高檔,那溫度太高精子死了,能怪別人嗎?

 

桑拿殺精?

 

的確有這回事。

 

睾丸對溫度很敏感,想保持正常運轉、產生精子的話,需要34~35 ºC的環境。

 

而人體正常體溫在37 ºC 左右,所以睾丸得住在陰囊這個跟人體有點距離的「涼快單間」裡。

 

但桑拿房裡充滿了高溫水蒸氣,溫度最高可達70~80 ºC,睾丸躲過了人體的溫度,但躲不過環境的高熱……

 

你說,這種惡劣條件,精子怎麼受得了?

 

所以,想生小孩的男性同胞們洗桑拿要慎重。

 

芹菜殺精?

 

芹菜殺精的傳言同樣振振有辭:

 

有實驗發現,給小鼠吃芹菜(汁),會影響精子活動度。

 

不過丁當查了一下,發現這個傳言是斷章取義,因為研究人員之後又進行了實驗和分析,發現芹菜和精子活動度沒什麼關係。

 

其實,就算傳言說的是真的,丁當也不會驚慌。

 

因為小鼠和人完全不一樣,同樣的東西吃下去,人的代謝過程更複雜,在小鼠身上有用,完全可能對人無效。

 

愛吃芹菜的男性同胞們,先把心放回肚子裡吧。

 

可樂殺精?

 

你還別說,如果把精子泡在可樂裡,它們真的會死!

 

但是……

 

平時喝點可樂,對精子沒有影響,沒有影響,沒有影響。

 

因為喝下去的可樂無法穿越時空,畢竟胃腸道和睾丸之間,還隔著十萬八千里呢。

 

不過,拿可樂當水喝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每天那麼多醣下肚,身體不健康了,還想精子不受影響?

 

難!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062&idx=1&sn=23699e199df807ac3cc63e667431d75f&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edialeaks / vemale / ThamKC-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