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裡稱霸水果攤的水果之王!這樣吃不上火、糖分不爆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董洋,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冬天來了,又到了柑橘類水果稱霸水果攤的季節。

 

橘子、柚子、橙子……統稱懶人之果,酸酸甜甜,汁水豐厚,不用削皮不用洗,剝開就能吃,你餵我一瓣我塞你一瓣,補充營養順便秀秀恩愛,別提多溫馨了。

 

吃到酸的怎麼辦?面不改色,遞給身邊的人,大家還是……好朋友。

 

柑橘類水果營養豐富

 

柑橘類水果最廣為人知的一個特點是——富含維生素C(以下簡稱VC)。

 

雖然柑橘類水果並不是水果中的VC 之王,但含量通常也能達到20~30 mg / 100 g,秒殺蘋果(1~5 mg / 100 g)和梨(4~8 mg / 100 g)。

 

在缺少新鮮果蔬的冬季,柑橘類水果是絕佳的VC 來源。

 

基本上一個中等大小的橙子,就能滿足普通人一天1/4 的VC 需求。

 

而且,柑橘中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礦物質鉀等,你值得擁有。

 

柑橘類那麼多,吃哪種?

 

1. 想要熱量低一點?選柚子 

 

因為有酸味,柑橘類水果雖然吃起來不太甜,但含糖量並不算低,一般都在10% 以上。

 

如果擔心熱量和糖分,那柚子是不錯的選擇,無論是國產的文旦柚,還是進口的葡萄柚。

 

某些品種的柚子維生素C 含量高達61 mg / 100 g,比檸檬和橘子都要高。

 

而且柚子果皮很厚,特別耐存放,放上幾週都不會壞,簡直是過冬必備水果。

 

2. 怕酸?選橙子

 

橙子的含糖量大約在11%左右,香味和甜味更濃郁。相比於柚子,喜歡橙子的人更多一點。

 

橙子典型的橘黃色,意味著它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比柚子高,是個吃吃吃的好理由。

 

3. 有點懶?選橘子

 

柚子、橙子雖好,但皮不好剝。

 

對於懶人來說,還是橘子、蘆柑之類的品種比較好。放在手裡揉兩下,果皮很容易就能剝下來。

 

4. 懶上加懶?選金橘

 

金橘小小的,能夠帶皮吃,一口一個,營養一點都不浪費。

 

不過,吃之前一定要用清水洗乾淨。

 

橘子吃多了,會上火嗎?

 

「上火」是個很難定義的概念,但吃太多可能會攝入過多醣分。

 

對於橘子來說,引起「上火」的罪魁禍首還是有嫌疑人的,那就是——橘子中的糖。

 

因為吃起​​來很方便,味道也酸酸甜甜,完全不會覺得膩,特別是砂糖桔,很多人都是一筐一筐地吃。

 

橘子吃多了,就意味著糖分也沒少吃,畢竟橘子的含糖量有10% 呢。

 

吃太多橘子可能產生以下問題:

 

  1. 高糖分可能會導致嗓子發澀發乾,因為它會讓喉嚨處的細胞由於滲透壓而脫水;

  2. 高糖分可能會導致痤瘡加重,長痘,因為它帶來了過高的血糖負荷;

  3. 有些敏感的人,可能會發生牙齦和胃的不適,因為橘子中的果酸有刺激作用。

 

以上種種匯總起來,可能就是人們認為「橘子容易上火」的原因。

 

說到底,橘子雖甜,也別貪吃啊,畢竟……會胖的。

 

每天吃多少才好?

 

營養再好,水果也不能當飯吃。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的推薦,每人每天新鮮水果的攝入量應為200~350 g 左右。

 

折算到柑橘類,差不多是每天吃兩個中等的橙子,或者三四瓣大柚子。兩餐之間作為零食,防餓又健康。

 

如果真的愛入骨髓,在沒有高血糖困擾的前提下,多吃一兩個橘子沒問題,少吃半碗飯就好。

 

另外要強調一點,喝橙汁不等於直接吃橙子,水果最好的吃法就是自己用嘴啃啃啃。

 

還有個問題……

 

聽說柑橘吃多了,皮膚會變黃?

 

這真的不是謠言。

 

如果柑橘吃得太多,其中的胡蘿蔔素大量進入血液,就可能會變成「小黃人」。

 

不過,這只是暫時的「顏值問題」,並不會影響健康。只要暫時不吃黃色蔬菜水果,比如胡蘿蔔、南瓜等等,過一兩週就能恢復正常顏色了。

 

冬天,被窩,暖爐,橙子清香……

 

還等什麼,快去買點橘子吃吧!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845&idx=1&sn=9dda460b9da803ad9d26be32f5984c96&chksm=49058fe37e7206f5b4e860170b261383b1c09eda7f5ad7c6d82f4f707b1d27cac6dfbb07c32a#wechat_redirect

(作者:董洋)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nitasstudio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