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菜擊敗癌症、糖尿病、膽固醇!更是腸胃不好的救命神器,這樣煮才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秋葵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具有整腸效果,還能抑制血糖值上升以及阻止壞膽固醇的吸收)

Edsel Little/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edsel_/10005504665/

秋葵黏黏的成分是黏液素與果膠這類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含有大量的維他命AE這類抗氧化維他命和鈣等礦物質。

 

避開蒂頭變黑的秋葵

可包在保鮮膜裡,放進冰箱冷藏,但是若要放一陣子再吃,建議先以鹽水簡單汆燙再放入冰箱冷凍保存。

 

 

保鮮方式

原產地為非洲東北地區,甚至留有兩千年之前就在埃及栽植的紀錄。以前只能在氣溫較高的地區種植,目前已於日本全國普及。

 

切開或切成細段時釋放的黏液屬於果膠與黏液素等成分,也是所謂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具有整腸效果,還能抑制血糖值上升以及阻止壞膽固醇的吸收,也被認為能有效預防糖尿病。

 

此外,醣蛋白之一的黏液素屬於能保護黏膜的成分之一,一般認為能保護氣管、消化器官,尤其能預防胃炎與胃潰瘍。含有蛋白質的分解素,所以也能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在腸胃容易變得虛弱的盛夏時節,秋葵絕對是要提升體力而必須大量攝食的蔬菜。

 

 

主要功效

由於同時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與不溶性膳食纖維,最適合用來調整腸道功能及預防便祕。黏液素能讓黏膜發揮正常功能。

 

●整腸作用

●預防癌症

●抑制膽固醇上升

●預防腸胃疾病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若與同樣因為黏液素而變得黏稠的山藥、納豆、滑菇這類食材組合,就能瞬間提升保護胃部黏膜的效果。用於咖哩或燉菜也很合適,快速汆燙後,與奶油一起炒,就是一道能輕鬆攝取營養成分的佳餚。殘留的細毛會有礙口感,烹調之前別忘了先在砧板上面撒點鹽,再讓秋葵在上面滾動去毛。不敢吃納豆的人可用秋葵取代。

 

個頭較大的秋葵通常比較硬,可選擇7~8 公分中小尺寸的,細毛細緻、看起來柔軟的為佳

 

 

本文摘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229種蔬果食用知識,安心選用、正確調理,吃出健康好生活》,文章內容由馬可孛羅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馬可孛羅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77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