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界的「老大」!發病率、死亡率「居首位」,不想得「肺癌」請盡速遠離3個東西|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潘戰和,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在可怕的癌症王國裡,肺癌悄悄成為了老大。

 

它是全世界範圍內比較常見的惡性腫瘤,每年新發病例數、死亡病例數都位居首位。

 

而且它的勢力在不斷擴張,特別是在中國,發病率還在不斷攀升。

 

丁當扶一扶眼鏡……「形勢真的很嚴峻吶」。

 

肺癌憑什麼是老大?

 

首先是遺傳因素,當然不是「龍生龍,鳳生鳳,父母肺癌傳子女」的情況,但它確實有遺傳傾向,存在一定的家族聚集現象。

 

其次環境因素在肺癌的發病中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很多人因為職業的原因,長期暴露在有害物質中,得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比如火力發電廠工人,他們長期接觸能引起肺癌的焦油、煤煙等,要是不加強職業防護,誘發肺癌的可能性非常高。

 

丁當知道你想說:「我又不是發電廠工人……」

 

但這不代表肺癌就找不上你,因為生活中有 3 種氣,可能會把你「氣」出肺癌。

 

香煙的「煙氣」

 

吸煙是全世界公認的誘發肺癌最重要的因素,二手煙三手煙同樣也會提高肺癌的發病風險。

 

吸煙量越多,菸齡越長,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男人不抽煙,白來人世間」,凡是堅持這個觀點不斷「吞雲吐霧」的朋友,簡直是為肺癌代言!

 

除了禍害自己,吸煙造成的二手煙還可能禍害其身邊家人好友患肺癌。

 

近幾十年來歐美發達國家男性肺癌發病率呈現下降趨勢,煙草的控制功不可沒,這也證明「吸煙誘發癌症」這個觀點正確。

 

污染的「大氣」

 

大氣污染是引發肺癌的另一元兇,它產生的規律也非常明顯:

 

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居民,肺癌發病率高於農村地區的居民。

 

大氣污染越嚴重,肺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

 

所以,對自己生活的環境提點要求吧。

 

廚房的「油煙氣」 

 

煤煙污染和油煙污染是增大女性肺癌風險的重要原因。

 

1.煤煙污染,主要來自燒蜂窩煤的家庭,室內燃煤所釋放的致癌物質,比吸煙還多很多倍。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發展,這一類污染已經逐漸減少。

 

2.油煙污染。在油炸、煎炒食物時,高溫烹調油形成的油煙包含大量的致癌物,例如苯並芘。

 

在中國,很多女性長期在廚房做飯,接觸煤煙或者高溫油煙,其患肺癌的危險性也比其他人高。

 

惹不起,但我們躲得起

 

總的來說,以上三種氣是比較重要的引發肺癌的危險因素。但好在,也是可以通過努力改變的。

 

西方國家幾十年的實踐已經證明,大力控煙、治理大氣污染和控制室內空氣污染,可以有效降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針對吸煙,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利人利己。

 

針對大氣污染,需要政府大力治理污染。對個人來說,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在空氣質量不好的時候戴口罩。

 

針對油煙氣,一方面要改進烹調方式,盡量減少油炸、煎炒、爆炒等烹飪方式,另一方面可以選擇改進灶具,盡量挑選安裝油煙吸淨率比較高的廚電產品,比如集成灶。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966&idx=1&sn=f2924941712a42a491c3b815a89e7d12&scene=0

(作者:潘戰和)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davidwolfe / noahhealth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