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推到半身癱瘓是真的!專家警告:脖子這個點千萬別亂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楊一,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脖子痛是很多人的苦惱。

 

據估計,22% 至70% 的人會在一生中至少出現一次脖子痛的情況。近年來大家使用手機、電腦的時間大大增加,這一數字還在逐年上升。

 

而脖子痛的複發率、轉變為慢性病的機率不低,如果選錯了正確的治療方案,很影響生活質量。

 

脖子痛了去按一按,是不少人的第一反應。但類似下面這樣的新聞的不斷出現,讓大家害怕又困惑:

 

圖片來源:網絡

 

脖子痛並沒有因為按摩被解決,幾天之後甚至更不舒服了,嚴重的,就發生了像上面新聞報導的可怕事件。怎麼回事?

 

原來,亂按脖子可是有生命危險的!

 

不是所有脖子痛都可以按摩

首當其衝的就是頸椎病。

 

頸椎病是分型的,其中的「脊髓型頸椎病」是不可以輕易按摩的。

 

這種頸椎病是由於頸椎椎間盤和周圍韌帶的退化病變,壓迫到了脊髓。

 

它甚至都不能輕易牽引,更何況讓不知道哪裡培訓來的師傅把你的脖子當麵一樣揉來揉去。

 

要知道,脊髓可是中樞神經,是人體能協調運動的「總電源線」,截斷了總電源線的後果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如果存在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按摩手法不當,還可能導致斑塊破裂或血栓脫落。栓子會順著血流疾馳,說不定就堵在哪兒了,發生中風心梗等,後果可是非常嚴重的。

 

還要強調一點,即使可以按摩,在過程中,也不能隨便按壓「頸動脈竇」。

 

頸動脈竇靠近氣管,高度大致和喉結平齊。

 

它是頸動脈血管上的特殊結構,這裡有壓力感受器,能感知血壓等的變化,從而調節心臟跳動、血管收縮、血壓變化。

 

按壓頸動脈竇更常見的後果是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甚至引發暈厥。

 

從理論上講,按壓、輕敲擊頸動脈竇可能導致心臟驟停、猝死,這樣的實例雖然少見,但也確實發生過。

 

以防萬一,按摩時,一定要小心避開這個部位。

 

說了這麼多,就是為了告訴大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脖頸按摩,也不是隨便誰都可以給別人按摩的。

 

找對根源才能針對性治療

其實,除了頸椎病,脖子痛的原因還有很多:

 

  • 可能是甲狀腺、咽喉等地方病變,讓脖子不舒服;

  • 可能是落枕或脖子的肌肉拉傷;

  • 可能是肩部損傷影響到脖子;

  • 可能是日常姿勢不良導致頸部肌肉疲勞;

  • ……

 

痛的原因各不相同,就需要去醫院或者正規的康復中心進行專業診斷。

 

找到根本問題,才能對症治療。

 

脖子痛從來不是「按按就行」這麼簡單。

 

按摩最多是救急,預防脖子痛重在平日

對於肌肉緊張僵硬的脖子痛,按摩是有一定效果的。

 

但作為一種被動的治療手段,如果不配合日常的姿勢矯正,你會發現按摩的次數反而會越來越頻繁。

 

真正想要擺脫脖子痛的困擾,一些實用的小練習還是要經常做的。

 

1. 改善活動度

坐了一段之後,活動活動脖子,可以抬頭在空中寫一個「米」字,也要伸伸腰、轉轉肩膀。

 

2. 增加頸部肌肉的力量

目視前方,雙手交叉放在脖子後,給脖子一個向前推的力量,同時繼續保持收下巴的姿勢,對抗手臂的力量,保持脖子不動,保持10 秒左右。重複幾組。

 

3. 注意正確的姿勢

站著、坐著、躺著,都記得有個正確的姿勢,才能最大程度減少脖子的負荷。

 

脖子痛,請選擇醫院或正規康復機構明確原因後,再針對性地進行下一步處理。按摩也是門憑證上崗的技術活,不是學點皮毛、有勁敢下手,就能成按摩師傅了!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2540&idx=1&sn=fa84d58ec86ef4be268f062513be9692&chksm=49058e327e720724e26c63402a700fe9a1e807240e8a7bedfa41fad728a338e03a8638459459&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楊一)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wavebreakmedia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