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腫脹」、「流血」只是火氣大?小心是「肝病」、「血癌」前兆!這種出血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何劍亮,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早起刷牙,呀,吐出一口血紅色的漱口水。

 

這牙齦怎麼又出血了?

 

牙齦出血是一種極為常見的牙科症狀,它是一種疾病,也是身體發出的危險信號。

 

什麼樣的疾病會導致牙齦出血呢?我們聽口腔科的何劍亮醫生來給老友們說道說道。

 

細菌感染

會使局部血管擴張、充血,所以進食、刷牙時,就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出血。

 

不良的衛生習慣

糟糕的口腔衛生習慣、製作不良的假牙、抽煙、酗酒、妊娠都可能導致牙齦出血。

 

急性創傷

比如外傷、牙周手術、拔牙後都可能會出現牙齦出血。刷牙用力過大、錯誤使用牙線等,也是導致牙齦出血的一些原因。

 

藥物的副作用

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可能會引起牙齦腫脹、增生。

 

比如降壓藥——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抗癲癇藥物——苯妥英鈉等;還有一些化療藥物——環孢菌素等。

 

疾病前兆

白血病、血友病、嚴重的肝病、嚴重的營養缺乏症、糖尿病都會導致個體凝血機制的紊亂,此時患者對於細菌的抵抗力很弱,口腔內容易激發牙齦炎症,導致出血。而且,這種出血不容易止住。

 

牙齦炎和牙周炎

常規的洗牙就可以比較好地控制出血。

 

外傷

急性創傷引起的外傷,尤其是持續性出血,強烈建議及時就診。

 

手術

不必過分擔憂,手術引起的只是短暫的滲血,減少局部的擾動,等待慢慢恢復即可。

 

藥物

及時向主治醫師提出,看是否需要更換另一種更加適合的藥物。

 

1. 看牙醫

每半年探訪一次牙醫,參考牙醫的建議。

 

2. 勤刷牙

選擇刷毛軟硬適中的牙刷,採取正確的刷牙方法,每日刷牙至少兩次。

 

3. 學會使用牙線

正確使用牙線,能夠有效去除牙縫間的食物殘留以及菌斑。

 

4. 補充維生素

保證平衡的營養攝入,尤其注意維生素 C K 的攝入。

 

5. 疾病篩查

如果是嚴重的牙齦出血,而且出血不止,做一個系統的疾病篩查在此時就非常有必要了。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Botanica Cultu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