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上「老繭」長不停?皮膚科醫師:杜絕死皮「6招」最可靠,「重返水嫩」無痛又省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張力文,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走了很多路,回到家脫了襪子一看,腳上的皮膚黃黃的,摸上去硬硬的,腳上長了老繭,這種情況可能很多人都遇到過。

 

看著那一坨硬硬的肉,你可能很想撓,很想抓,很想撕,很想一下子摳掉!

 

你可能要問了,丁當,老繭哪有那麼容易去掉啊,這麼大面積地撕,真的可以嗎?

 

除去老繭的方法有很多,並不一定要靠「撕」。我們請張力文醫生,和大家說說老繭背後的故事。

 

腳上長老繭挺常見的,主要是因為腳的某些部位被長期壓著,被鞋襪摩擦,時間久了,皮膚就會覺得,哎呀這樣不行我得保護自己,於是就長出了老繭,在醫學上稱之為「胼胝」。

 

大多數情況下,老繭不需要特殊處理,但如果走路或者運動的時候,你總覺得長老繭的部位會有點兒疼,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

 

用鞋墊

 

長期受老繭困擾的人,可以購買一些彈力十足的運動型鞋墊加到鞋裡面,減少鞋本身對腳跟等部位的摩擦。

 

刮掉它

 

煩惱的根源在於長了老繭後怎麼辦,這時候我們不妨考慮將它刮掉。

 

先用熱水泡泡腳,等皮膚稍微變軟一些後,用小刀或者斜口指甲鉗小心地把老繭削去。刮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刮傷周圍正常的皮膚。

 

動手之前,也可以先用碘伏消毒一下工具和皮膚,這樣能防止感染。

 

軟化它

 

講了把老繭刮掉,要是你對自己實在下不了手,那我們也可以來軟的。

 

此時登場的是角質剝脫劑,比如高濃度的尿素乳膏、水楊酸軟膏或維A 酸軟膏等。

 

塗抹藥膏後,用薄塑料膜蓋住皮膚,可以讓藥物吸收得更好。

 

在最開始提到的「撕腳皮神器」,其實也是同樣的道理,只不過它的主角是果酸。

 

與臉上用的果酸不同,腳上用的果酸濃度可能會高一些,但即便是用在腳上,也要小心有沒有各種刺激作用。

 

糾正走路姿勢

 

有的時候,長老繭是因為足部畸形,或者行走姿勢不當,這種情況下,我們就需要糾正姿勢了。

 

具體的糾正方法,當然是建議諮詢醫生啦,畢竟自己的姿勢已經錯了,很難判斷到底怎麼樣的走姿是正確的,而且醫生也會根據你的個人情況,判斷是不是需要採取矯形手術。

 

求助醫生

 

前面講到的方法你要是都不喜歡,我們還可以找醫生幫忙。

 

醫生可能會建議你選擇物理治療,包括液氮冷凍、CO 2激光等。

 

最好的治療是預防

 

不管怎麼樣,預防是關鍵。平時我們可以這麼做:

 

  • 鞋:選擇相對寬鬆舒適的,鞋底較厚、彈性優良的;

  • 襪:要穿襪子,能減少摩擦。

 

最後丁當想說,老繭並不是一點用都沒有,比如當你牽著媽媽的手,手上的繭會讓你想到她的辛苦,你會覺得心裡酸酸的,也就很可能會發生下面的對話:

 

媽,你手上的繭哪來的?

 

打麻將磨的。

 

媽媽淡淡地說。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5610&idx=3&sn=8a3905c0f0b44077619f93c2f4bb87d2&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張力文)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dhgate / yesl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