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麻痺恐是關節神經病變?醫師叮嚀:可能是這4種疾病發出的警訊

| 日期:2018-11-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神經系統

(其中又以糖尿病多發神經病變最為常見,患者除了腳麻手痺以外,還會有運動困難、肌肉萎縮和性無能等症狀。)

alphabe、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腦神經內科主任 林瑞泰 講師

 

腳麻手痺之診斷與治療--簡介神經電氣生理檢查

腦神經內科門診部所提供的診療服務項目中,除了少數的疑難雜症外,可概分為兩種類別,其一為頭痛、頭暈,另一類則為腳麻、手痺。

頭痛、頭暈的病因極為廣泛,從尋常的感冒、失眠和生活緊張,到眼、耳、鼻、口腔的疾病,或是難纏的偏頭痛,甚至是腦膜炎、腦中風及腦瘤,都被列入鑑別診斷的範圍。

患者往往做了很多檢查,但頭痛、頭暈的病因仍舊是不盡明朗,治療的效果也打了折扣。對照下,腳麻、手痺的病因就較為單純,不外乎神經根、神經叢的病變,要不就是單一或多發的神經傷害。

此外,要確定腳麻、手痺的病因也較容易些,多數的病例都能藉助單項的神經電氣生理檢查來找出病因,從而對症治療。

小港醫院正式營運至今,因腳麻、手痺而接受神經電氣生理檢查的患者已累積近千個病例,在此,分別就腳麻、手痺的病因來整理分析,藉以提醒讀者自我警覺,並強調神經電氣生理檢查的方便性及必要性。

一、腳麻

(一)坐骨神經痛--

嚴重的坐骨神經痛很輕易就能從臨床檢查做出診斷,通常是外傷或搬運重物使力不當而引起。

較輕微的坐骨神經痛多數是起因於骨質疏鬆,或長期站立工作,此時,神經電氣生理檢查的診斷功能就完全突顯出來,因為X光的檢查在輕度的病變中往往還保持正常。

(二)腰椎脊椎管狹窄症--

通常伴有身體其他部位的骨關節病變,患者無法一口氣走完二十—三十分鐘的路程,由於腳麻、腿痛的緣故,必須坐下休息才能再度上路。

神經電氣生理檢查可測出兩側性的腰椎或脊椎神經根病變,某些患者須接受手術才能恢復走路的功能。

(三)神經壓迫症候群--

以膝蓋關節外側的腓神經最常發生,特別是習慣於翹腿的患者。神經電氣生理檢查能快速偵測出神經被阻絕的部位。

二、手痺

(一)腕隧道正中神經壓迫症候群--

單純的手麻症狀以此症候群最具代表性。

好發於中年女性,尤其是家庭主婦和手腕部的活動量過度者,嚴重時,手部的麻痛會影響日常生活休息,例如無法騎機動車,操作家事,甚至還可能造成失眠。

神經電氣檢查能快速地檢測出神經受壓迫之部位,這類患者的療效一般來說都很理想。

(二)頸椎神經根病變--

患者以老年人最多,尤其是從事粗重工作者,有效的治療則包括藥物治療和物理復健治療。

三、腳麻伴有手痺

這類患者通常是兩側性發作,病因包括糖尿病、腎功能衰竭、酒精中毒、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其中又以糖尿病多發神經病變最為常見,患者除了腳麻手痺以外,還會有運動困難、肌肉萎縮和性無能等症狀。

神經電氣檢查除了能提供正確診斷的依據,還是貴重治療藥物的使用必備條件。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腳麻手痺的症狀時,這些檢查都是必須的。

以上是針對小港醫院近千例接受神經電氣生理檢查的腳麻手痺患者的臨床分析,藉此說明手腳麻痺的病因及防治,同時也強調神經電氣檢查的必要性及簡易性。

 

封面圖片來源

alphabe / shutterstock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手麻只是腕隧道症候群? 醫:可能是身體4大危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