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服用「抗生素」竟會害死人?醫師揭開兩大藥命真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除了大醫院醫師害怕在醫療糾紛下,往往開立許多不需要的抗生素外,一般開業醫師也常常在民眾的要求下給予不必要的藥物。)

抗生素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天氣變化大,在季節交替的期間,多數民眾會出現咳嗽、流鼻水,只要有一點輕微的感冒症狀就會服用抗生素藥物,你也會這樣嗎?

現在全球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可是越來越嚴重,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76國的民眾在2015年使用的抗生素劑量已經達到420億劑,因抗生素抗藥性感染而死的更高達50萬人,濫用抗生素的危險性比想像中還要嚴重加劇。


抗生素所造成的極大傷害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

全球使用抗生素的劑量比起16年前成長了65%,每年因抗藥性感染而死的人,更是高達50萬人。

這份報告追蹤了全球76國,時間更長達16年,在這16年間民眾使用抗生素劑量翻倍,專家警告:

若不改變此惡習的話,未來到了2030年,我們每一天使用的抗生素劑量將成長200%,這代表著我們將看到的是愈來愈多連抗生素都殺不死的超級細菌。

出現超過80年被稱為「奇蹟藥物」的抗生素,因為能快速產生醫療效果,導致會被病人濫用。

但其實在化療、器官移植等重大手術上也得依靠抗生素,若是民眾使用越來越多抗生素的話,將來可能造成一場醫療性重大危機。

抗生素濫用的主要原因

根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資料提及,抗生素濫用的主要原因,除了民眾喜歡自己前往藥房購買藥品外,臨床醫師之把關不夠嚴謹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不過,民眾卻不知道其實絕大部分的病根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不僅白白花了冤枉錢,還須冒著藥物產生副作用之危險,當然同時也造就出更多的抗藥細菌。

關於醫師部分,除了大醫院醫師害怕在醫療糾紛下,往往開立許多不需要的抗生素外,一般開業醫師也常常在民眾的要求下給予不必要的藥物。

且許多民眾都誤以為在傷風感冒或喉嚨痛的情形下,就一定要吃消炎藥,但仿間所謂的消炎藥包含兩種涵義,一種為退燒止痛藥,另一種即為抗生素。

醫師往往應民眾之要求及害怕醫療糾紛下,兩種消炎藥都同時給予。其實絕大多數的感冒與喉嚨痛都是由病毒引起,可是抗生素主要是用來治療細菌感染,因此這時候服用抗生素不僅沒有幫忙,反而可能產生反效果,甚至有些病人可能因抗生素之嚴重過敏而致死,這樣做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實在得不償失呀!

近年來,由於新一代抗生素之研發愈來愈困難,新藥之產生也愈來愈少,因此,大家必需去體認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除了對自身健康的相關新知多方獲取外,應主動要求醫師不要開立不必要的抗生素,並應要求政府嚴格管制藥局及畜牧業抗生素之濫用,這樣做才能確實降低抗藥菌株之產生,留給自己及後代子孫一個良好的健康環境。

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延伸閱讀》

買鮭魚必學「兩大技巧」以免吃進大量色素、抗生素

「感冒」和流感病毒就怕你這樣吃!「薑黃」搭一物就是最強「天然抗生素」

「抗生素、重金屬」一次吃下肚,這種魚絕對要避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