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粒配水吞就行?「五大」常見錯誤「服藥方式」,不改掉恐致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王藐,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過這樣一則新聞:

 

某個一歲半的小男孩,直接吞了一片發泡錠,结果口腔及氣管中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最终窒息死亡。

 

是的,吃藥也要講服用「姿勢」;姿勢不對,就會出問題。

 

●   ●   ● 那到底該如何正確地吃藥?

 

這個問題丁當也不好說,因此特意請来藥理學碩士王藐,從常見的不同劑型出發,一點點來和大家說說吃藥的講究。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吃的藥到底是哪種劑型,問問醫生、看看盒子外包装或藥物本身,就能知道。

 

 

●   ●   ● 藥粒配水直接吞就行?

 

並不是。

 

藥粒是最常見的藥物劑型,但其中也很分多種,不可以都簡單粗暴地吞進去:

 

  • 普通藥粒:直接吞下去沒問題;

  • 發泡錠:應該放入溫水中溶解,水溫不能太高,否則可能會使藥物失效,比如维生素 C 發泡錠。

  • 含服片:具體姿勢有任意位置或者舌頭下面,不同藥的做法也不一樣,下面會細細說。

  • 咀嚼片:從名字上也看得出來,咀嚼片得先咀嚼一番,為啥要這樣?下面也會細細說。

 


●   ●   ● 含服片到底放在哪?

 

含服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普通的含在嘴里任意位置的;另一種是把藥片含在舌下。

 

1. 為了「慢」的,随便含

普通的含服,目的是為了「慢」。比如甲硝唑含片,主要是為了缓解咽部的不舒服,含服可以讓藥長期待在嘴裡,經唾液溶化後,一點一點刺激咽部。

 

2. 為了「快」的藥,一定要放在舌下

舌下含服就是為了「快」。最經典的舌下含片就是用來救治心絞痛的硝酸甘油。

 

為什麼呢?

 

因爲舌下有豐富的血管,這樣能讓藥物快速通過血管壁、迅速吸收,而且不會被肝臟代謝而損耗。

 

 

●   ●   ● 為什麼咀嚼片要嚼碎了再吞?

 

這樣做一是為了把藥物「磨碎」,促进藥物在體内的吸收;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增强吃藥的「愉悦感」,因爲咀嚼片一般都會加矯味劑,嚼起來味道還不錯,比較適合不愛服藥的小朋友和任性的老人家。

 

服用咀嚼片的正確姿勢是:先嚼個五分鐘,碎了再吞。

 

當然,對於沒牙的老人或者小朋友,可以先把咀嚼片磨碎了再餵,效果一樣。

 

另外,咀嚼片是沒有水也能吃藥。因此,嚼碎吞下後,不需要给自己灌水,少量温開水幫助吞嚥就好。

 

尤其是像「硫糖鋁咀嚼片」這類「胃黏膜保護藥」,喝過多的水,反而會沖掉藥泥剛剛形成的保護膜。

 
 

●   ●   ● 服用口服液需要注意什麽?

 

口服液一般來說都是直接喝就好,非要說什麼注意事項,大概有以下幾點。

 

1. 當心嗆著

别捏著鼻子灌小朋友,這樣容易被嗆到。

 

2. 有些口服液不要就著水喝

有些止咳化痰、治咽痛的口服液,就算味道再難聞,口感再難喝,也别用水稀釋,喝完後也不能喝太多水。

 

否則,一方面會使藥物濃度降低,影響吸收;另一方面也不能在炎症處形成保護膜,阻隔刺激而緩解咳嗽。

 

其正確的服用姿勢是:慢慢吞下,五分鐘内别喝水。

 

3. 糖漿喝完有必要清水漱口

服用糖漿之後,倒是應該用少量清水漱漱口,免得糖附著在牙齒上引發齲齒。

 

4. 注意保質期

在所有藥物劑型中,口服液要特别注意保質期。

 

相對於片劑,溶液劑比較容易變質,因此存放環境一定要注意,說明書要求避光就避光,要求冷藏就冷藏。

 

如果没按要求存放,即使在保質期内,藥物可能也已經變質了。

 

 

●   ●   ● 拋棄膠囊殼,饅頭包藥吃更好?

 

在毒膠囊事件沸沸揚揚的那段時間,網上也流傳過「饅頭包膠囊」的「教程」,教大家拋棄膠囊殼,把膠囊裡面的藥放進饅頭裡再吃。

 

這樣做到底可以不可以,也要分情況而論。

 

膠囊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普通胶囊、腸溶膠囊以及緩控釋膠囊。

 

1. 普通膠囊可以

普通膠囊的膠囊殼主要是起「容器」的作用,目的就是為了包裹藥物。

 

所以,真要把膠囊裡面的藥倒出来包進饅頭裡吃,也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這些藥物對胃的刺激性不太大。

 

2. 腸溶膠囊不可以!

腸溶膠囊絕對不可以用饅頭替代。

 

腸溶膠囊殼是特殊設計的,它在胃内不會被融化,一直保護藥物進入腸道。而饅頭或其它包裹方式,都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3. 緩控釋膠囊會「失控」

至於緩控釋膠囊,則不好說。

 

理論上,緩控釋膠囊達到長期的釋放效果,並不是由膠囊殼所决定的。但如果失去了膠囊殼的保護,裡面的藥物在嘴裡或胃裡被提前釋放,誰會知道發生什麽事呢?

 

總之,還是不要冒險了吧。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stemcollege - WordPress.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