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遲遲未好竟是得了這個病 小心感染!持續感冒、喉嚨痛要注意

| 日期:2019-05-24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熱門議題

Ginnyyj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n-woman-cough-has-sore-throat-1206220357?src=g4LEuqusCnzzfniR7E9vYA-1-4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40歲王小姐來醫院就診,主訴喉嚨痛約兩個星期,一個月前曾出現感冒症狀,吃幾天藥後症狀就改善了,但這次喉嚨痛合併發燒,在耳鼻喉科診所就醫,吃藥後症狀並無明顯改善,經由轉介到醫院內分泌科門診就診。理學檢查發現心跳偏快,前頸部有明顯壓痛,安排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確診為亞急性甲狀腺炎,經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甲狀腺功能也恢復正常。

9no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sick-woman-sore-throat-portrait-suffering-1075590290?src=g4LEuqusCnzzfniR7E9vYA-1-7

亞急性甲狀腺炎 可能病毒感染

衛福部台北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蔡燦華醫師表示,亞急性甲狀腺炎常發生在夏季,中年婦女發生機率較高,病患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所以目前認為可能跟病毒感染有關。亞急性甲狀腺炎的患者,甲狀腺會有疼痛腫塊,此疼痛感可能牽引到耳朵、下巴、前胸等部位。

此外因為發炎細胞侵入甲狀腺濾泡,造成濾泡內的甲狀腺荷爾蒙釋出到血液中,產生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如心悸、手抖、易流汗等),之後有可能變成暫時性甲狀腺功能低下,但大部分病人甲狀腺功能最後都會恢復正常。

aslysun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old-man-get-cold-feel-throat-1250669791?src=g4LEuqusCnzzfniR7E9vYA-1-20

檢查甲狀腺症狀 治療可用口服藥

蔡燦華醫師說,在診斷方面,主要以理學檢查甲狀腺有明顯腫痛,抽血檢查紅血球沉降速率(ESR)大幅上升,甲狀腺功能可能有輕度亢進現象,甲狀腺超音波會有典型局部腫塊及不均勻的低回音區域,再輔以甲狀腺細針穿刺細胞檢查可做確診。

在治療方面,症狀較輕的患者用普拿疼止痛即可,症狀較嚴重者,需服用到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使用類固醇可迅速改善症狀,一週後可視病情逐漸減少類固醇劑量,但若因疼痛感消失而任意停藥,有可能很快會復發,所以患者應配合醫師,接受完整療程治療。

aslysun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en-thyroid-gland-problem-on-blue-1032480115?src=g4LEuqusCnzzfniR7E9vYA-1-27

持續感冒症狀 可能患甲狀腺炎

蔡燦華醫師提醒民眾,如果出現持續喉嚨痛及發燒,但沒有其他如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應考慮是否有亞急性甲狀腺炎的可能,可至內分泌科門診請醫師檢查確診,亞急性甲狀腺炎一般預後良好,治療上以藥物為主,不須開刀,大部分病患可在數個月至半年內復原。

《延伸閱讀》甲狀腺短時間內腫大不是罹癌,恐怕是感冒擴散的「甲狀腺炎」

《延伸閱讀》腸道漏洞免疫就垮!憂鬱症、甲狀腺炎全上身→吃補腸套餐90天逆轉腸漏症,還能順便減肥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