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應飯前還飯後吃?中醫師點名六種水果空腹吃恐致「高滲性昏迷」

| 日期:2018-04-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提醒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最好不要飯後馬上吃水果,因為果糖與胃酸產生作用,容易過度發酵造成打嗝、腹脹、胃腸不適等症。)

Olena Mykhaylova / Via  123rf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在一般大眾的觀念裡,以往都是習慣在飯後吃點水果,認為能幫助消化,且飯後當點心吃也不怕胖,不過最近越來越多人提倡「飯前吃水果」認為除了能增加飽足感避免正餐吃太多,還可以為身體補充維生素、膳食纖維。

不過,醫師建議有些水果並不適合在飯前(空腹時)食用,否則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喔!



以下6種水果不能空腹食用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中醫師陳潮宗表示:

水果的維生素與營養素容易被纖維質及其他食物干擾,因此空腹時吃水果更容易讓身體吸收;且有些水果本身的特性,並不適合在空腹的狀態下食用,否則不僅會引起胃脹痛,嚴重還會「高滲性昏迷」!

1. 香蕉

香蕉含有大量的「鎂」元素,若空腹吃會使血液中含鎂量快速增長,造成人體血液內鎂與鈣的比例失調,對心血管產生過度的抑制作用。


2. 鳳梨

鳳梨富含蛋白分解酵素,尤其對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來說,空腹吃鳳梨容易消化道黏膜受損。


3. 番茄與柿子

番茄與柿子含有大量的果膠、可溶性收斂劑等成分,容易與胃酸產生化學作用,凝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而堵塞胃幽門,使腸胃的壓力驟升,容易引起胃脹痛。


4. 甘蔗和荔枝

空腹時吃甘蔗或鮮荔枝千萬要適量,否則因體內突然滲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飯後或空腹吃水果各有好處

陳潮宗表示:

飯後吃水果,補充的纖維質可幫助腸道蠕動,縮短食物在腸道的時間,有助於改善便秘;但因水果的維生素與營養素,會被纖維質及其他食物干擾,因此空腹時吃水果也能讓身體更容易吸收養分。


其他食用禁忌

提醒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最好不要飯後馬上吃水果,因為果糖與胃酸產生作用,容易過度發酵造成打嗝、腹脹、胃腸不適等症。

因此建議腸胃較差的人能把水果當作餐與餐之間的點心。

 

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

Olena Mykhaylova / 123rf

《延伸閱讀》

血糖失控都是這些食物害的!「升糖食物」十大排名,常見水果、澱粉全上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