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睡不好生百病,日醫一動作化解淺眠障礙,降血壓、防三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從五十歲開始,「睡眠能力」會急速衰退,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失智症的發病率增加,但是,只要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就能有效減緩老化速度,預防各種疾病。)

ximagination / Via  123rf

每日健康/ 作者坪田聰;譯者賴祈昌

 

不管睡多久都還是很累、半夜總是突然驚醒、多夢且非常淺眠……,
小心,你可能已經有「睡眠障礙」了!
日本睡眠名醫發現,「睡不好」就容易生病!
肥胖、高血壓、癌症,都和「睡眠」有關!

◆「睡眠障礙」常是疾病的前兆,睡不好就容易生病!

日本睡眠名醫,同時也是醫學博士的坪田聰指出,「睡眠」是健康的根本,睡不好就容易生病!

如果你常有下列這些症狀,代表你的「睡眠能力」正急速老化中,甚至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前兆!

包括:

‧淺眠、多夢,老是驚醒

‧明明很累,卻無法很快入睡

‧總是睡不飽、常越睡越累

‧半夜醒來後,就很難再睡著

‧在鬧鐘響之前,就會自動醒來

‧工作要輪班,作息非常不規律


◆從飲食、睡姿及枕頭著手,徹底改善多夢、淺眠!
  
從五十歲開始,「睡眠能力」會急速衰退,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失智症的發病率增加,但是,只要透過飲食及生活習慣,就能有效減緩老化速度,預防各種疾病。

不妨試著這樣做:


【方法1】

早上10點前曬5分鐘太陽 ►可促進「睡意」

陽光可以幫助「褪黑激素」規律分泌,「褪黑激素」又稱為「睡眠激素」,可以幫助我們萌生睡意。


【方法2】

睡前做「放鬆操」►伸展肌肉,幫助入睡
做簡單的伸展操,就可以舒緩緊繃的肌肉,讓身體進入「睡眠模式」,只要3分鐘!


【方法3】每天至少走1萬步 ►換來「高品質睡眠」

「睡眠品質」取決於白天的活動量,活動量越多,睡眠品質越好;此外,「健走」還能促使腦細胞再生,預防失智症。

【方法4】主餐換成糙米,多吃香蕉、豆類、小魚乾 ►可紓解壓力、助眠

這些食物含有色胺酸、GABA等助眠物質,均衡攝取可放鬆身心、提升免疫力。

【方法5】吃飯時,一定要「細嚼慢嚥」►鍛鍊肌肉,有效抗老化

「咀嚼」的動作可增加「褪黑激素」,讓人更容易入睡;作者更指出,每吃一口至少咀嚼20次,還能預防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


◆更多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包括:

•正確還「睡眠債」的方法,避免越睡越累。
  

•「回籠覺」的正確睡法,幫助徹底消除疲勞
  

•了解所需的棉被及睡衣數量,幫助入睡。
  

•算出一天所需的睡眠時間,避免精神不佳、打瞌睡。
  

•學會正確呼吸,預防「睡眠呼吸中止症」。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9934?loc=P_007_06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總是睡不好的人,一定要看! 神奇睡眠法,讓你年輕10歲:5招放鬆操+48個好眠習慣大公開,改善多夢‧淺眠‧頻尿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ximagination / 123rf

《延伸閱讀》

做好5個「睡眠習慣」越睡越瘦不是夢

這5個睡覺習慣根本是在「養病」

每天1分鐘「顎肌運動」暢通氣管,救自己也救枕邊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