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含天然胰島素能降血糖?降糖藥有依賴性?醫生打臉糖尿病【七大騙局】,全是商人、網路謠言在搞鬼!|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陳泉峰,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現在,血糖高、得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騙子們利用人們急於根治、害怕藥物副作用的心理,妖魔化正規治療,專門乎巄糖尿病人和家屬,騙錢不說,還耽誤正規治療,害人不淺。

看到一群群的受騙群眾,心繫大家健康(和錢包)的丁當,真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今天,丁當請來了內分泌科的陳泉峰醫生,給大家說說糖尿病治療的常見7 大騙局。

● ● ●

騙局一

承諾幾個療程包治愈

糖尿病的治療方案,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來慢慢調整的。從臨床經驗來看:

  • 部分血糖輕度升高的患者,可以通過加強飲食控制、運動鍛煉及調節生活方式,將血糖控制得很好;

  • 繼發性糖尿病患者,去除病因後,一部分患者的血糖能恢復正常;

  • 部分妊娠期糖尿病產後血糖可以恢復正常。

但是,我們最常見的1型和2型糖尿病,現在還沒有根治的方法。

打持久戰,是糖尿病患者必須作好的思想準備。凡是不問病情就直接承諾幾個療程治愈糖尿病的,一定是騙子。

● ● ●

騙局二

苦瓜含「植物胰島素」有神效

有一段時間「植物胰島素」的說法很流行,聲稱是「從天然苦瓜中提煉、沒有任何毒副作用、並且對各型糖尿病都適用……」。

的確,有些動物實驗發現,給小鼠注射苦瓜提取物,有一定的降血糖的效果。但是要知道,這和我們人類吃下去也有降糖效果,可是兩碼事兒。

常見的烹調方法,根本不能和實驗室一樣,提取出這些物質;而且,通過「吃」,也是和注射的效果大相徑庭的。

所以,大家不用迷信苦瓜可以降血糖了。苦瓜和其他的蔬菜一樣,雖然是有利於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物,但並沒有特殊的治療效果。

控制血糖,管住嘴,還是要控制總能量,均衡營養才行。

● ● ●

騙局三

要吃無糖食品才行

所謂的無糖食品,大部分只不過是沒有額外添加糖的食品。

比如無糖蛋糕,雖然沒有額外添加白糖等,但原料本身是麵粉,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吃了仍然會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

想控制好血糖,還是要老老實實地管好自己的嘴,邁開自己的腿,並遵醫囑服藥。

● ● ●

騙局四

「高新科技」能降血糖

一些廠家宣傳,「高新科技」的電子理療產品、磁療產品,包括特製的腕錶、杯子、沙發、床,能治療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胃腸病,總之什麼病都有效果。

都是騙人的,都是大忽悠。

請大家牢牢記住,醫生一定比你們更關心某種疾病的治療進展,如果有新的進展,一定會先知道。如果糖尿病能夠被某種高科技產品預防及治愈,可是轟動全球的大新聞啊。

儘早接受正規治療,使血糖達標、平穩,才是最佳選擇。

● ● ●

騙局五

靠保健品調理身體降血糖

《食品藥品管理法》有明確規定:保健品不得進行治療效果的宣傳,凡是保健品類別,宣傳降血糖、降血壓,「有治療效果」的,都涉及違規宣傳。

可能有些人會說,可是我吃了XX 保健品,血糖真的降下來了啊。

殊不知,這才是最讓人擔心的!

一些保健品雖然說是主打「天然成分」,但其實是非法添加了降糖西藥。最常見的是添加了「格列苯脲」這種強效降糖藥,很容易引起嚴重的低血糖,對老年糖尿病人尤其危險。● ● ●

騙局六

降糖藥有依賴性

很多謠言,會妖魔化降糖藥的「依賴性」,一旦用上就永遠停不下來,所以別用藥。

這就搞得很多患者,格外排斥使用降糖藥和胰島素治療。

確有一些就診時病情較輕的糖尿病患者,通過嚴格控制飲食,調整生活方式,血糖降至正常範圍,並且穩定後,可以慢慢停藥。

而大部分患者的自身血糖調節能力並不太好,看上去血糖平穩,其實是自身有限的血糖調節能力和降糖藥共同作用的結果。

一旦停藥,僅憑自身血糖調節能力是無法控制血糖的,進而導致身體血糖水平升高,嚴重時甚至會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高滲性昏迷等嚴重並發症。

許多醣尿病人確實需要一直用藥控制,這是疾病本身的特點決定的。

還有些患者會想:一開始應該吃便宜的降糖藥,如果一開始就吃高級的,以後再吃便宜的就控制不住血糖了。

事實上,降糖藥的好壞,不能以價格來區分,適合自己的就是好的。

醫生給大家選擇降糖藥的時候,是會考慮到經濟因素的,在達到疾病治療效果的前提下,盡量使用價格和療效合適的藥物。● ● ●

騙局七

西藥傷肝腎,天然中藥最好

任何批准上市的降糖藥,都是療效確切並經過了嚴格的臨床檢驗的,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和不良反應是可控可防有保障的。

而就目前來說,關於中藥降血糖的研究尚缺乏比較客觀可靠的臨床資料。在各種指南,包括中國人自己的指南當中,都未列入推薦。

特別要警惕私自配置的丸劑、散劑、膠囊劑等所謂純中藥製劑,有無暗中添加西藥成分。

有條件接受現代醫學治療的情況下,還是應該首選效果確切、風險可控的西藥規範治療。

說了這麼多,希望大家能對虛假的藥品、保健品宣傳有些抵抗力,更不要相信那些虛假的傳言,被各種騙局所忽悠。

以後,大家再遇到上面這些的情況,請和丁當一起,氣運丹田,大吼一聲:騙子走開!

另外,丁當也給大家安利一個靠譜的糖尿病健康知識平台:糖尿病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出自teguhiwme/ehealthytip

丁香醫生 /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522&idx=2&sn=2055836765c3a8c6649f458b35e48e1d&chksm=4905634c7e72ea5aac4724585d2f4c25276da4fd8628355e4d8d828a1ac5f0489ab0a6fd0fd7#r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