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胃食道逆流的7大因子 胃腸科醫師曝6招有效緩解

| 日期:2019-01-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康本初提醒,胃食道逆流目前以藥物治療很有幫助,只要配合醫囑,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患者不必過於擔心。正值歲末尾牙聚餐的機會增多,應留意進食的速度及量,避免讓體重快速增加,而提高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可能。)

solar22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書田診所 康本初(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體重爆增15kg 胃食道逆流復發

30多歲林先生,兩年前曾有火燒心的症狀,診斷是胃食道逆流,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已康復,最近一個月發覺火燒心的症狀又出現了,甚至夜間睡眠也受到影響,趕緊就醫。胃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造成的食道發炎,比兩年前看起來更嚴重,同時也發現身高176公分、體重90公斤的林先生,體重比兩年前增加了15公斤。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的疾病,是因為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而上的胃酸侵蝕而導致的。典型的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吞嚥時有異物感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胃食道逆流如果長期不理會,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快速進食,或習慣吃完就躺睡,小心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康本初提到,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過飽、經常吃宵夜接著就寢等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造成胃酸逆流而上的原因還有很多,穿太緊身的衣物、肥胖、懷孕等等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為何肥胖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說明,體重過重或肥胖會使得腹腔壓力增加,讓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因此曾患過胃食道逆流者,體重增加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復發。

治療方面,以藥物治療為主,但患者的生活型態也要特別檢視,如果體重過重者要適度減重,戒菸、酒,避免快速進食,不要吃過飽,用餐後間隔2-3小時再躺下,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等才是保身之道。

康本初提醒,胃食道逆流目前以藥物治療很有幫助,只要配合醫囑,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患者不必過於擔心。正值歲末尾牙聚餐的機會增多,應留意進食的速度及量,避免讓體重快速增加,而提高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可能。

 

封面圖片來源

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飯後總會火燒心、胃食道逆流?少吃4種食物能有效改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