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失調讓妳衰老、脖子腫、容易罹癌!女醫師揭穿調整5種荷爾蒙的救命飲食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內分泌系統運作是否正常,與女性身體的衰老緊密相關)

chatuphot/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enlarged-hyperthyroid-gland-hyperthyroidism-symbol-567611521?src=olZtfhnn-91BKJrcLoe8ag-1-1

 

老化是人體的自然過程,但隨著醫學知識的進步,內分泌系統的運作模式得到愈加明確的分析,藉由調整飲食來延緩身體機能老化,已非不可能的事。國外健康媒體《MindBodyGreen》引用了功能醫學博士塔思‧巴蒂亞(Taz Bhatia)的專文,巴蒂亞專研女性內分泌、荷爾蒙議題多年,她在12000多名患者的問診中發現,女性機體的老化與五種荷爾蒙分泌最相關,只要正確調解這5種內分泌機能,自然能達到能量平衡、身心健康。

 

 

1.雌激素

雌激素關聯著女性的皮膚、毛髮、活力與精神狀態,雌激素過度分泌食,會引起偏頭痛與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囊腫、纖維瘤等等;相反的,雌激素過少會出現頭髮脫落、骨骼變脆、皮膚失去彈性,維持雌激素平衡是抗衰老最關鍵的生活方式。

 

巴蒂亞博士建議女性多吃健康的脂肪,包括堅果、酪梨、酥油類食物,保持雌激素在正常水平,但也不可讓雌激素過度運作。

 

 

 

 

2.黃體素

黃體素關連著女性的大腦認知與睡眠品質,當經常處於焦慮、睡眠問題、精神不集中時,都可能是黃體素出了問題。注意觀察自己若長期處在這些症狀,且精神低迷超過一周以上,就要到婦產科檢查是否為黃體素過低

 

多吃南瓜籽、黑豆,以及鎂含量比較高的食物,都可以幫助維持正常黃體素水平。

 

 

 

3.胰島素

胰島素與老化、肥胖、腹部脂肪息息相關,尤其是女性新陳代謝減慢時,胰島素就變得更難調節,因此常會見到女性過了30之後在腹部周圍出現的肥胖症狀。

 

要調解胰島素,最根本的方法之一是減少糖的攝取量,另外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和鹽都要少吃,才能防止腹部脂肪和體重增加。

 

 

4.皮質醇

皮質醇是身體對付壓力所需的荷爾蒙,它也是所有激素中最易加速身體老化的一種,皮質醇的大幅波動往往是長期壓力的結果,進而導致身體發炎,誘發癌症、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等。

 

要管理皮質醇水平,首先要調節自己的進食習慣,保持每3-4小時進食,並多吃蛋白質和優質脂肪,減少咖啡因和糖的攝取,以免過度刺激腎上腺素。另外,每天吃2-3份的綠葉蔬菜來攝取維生素B群,也有幫助平衡皮質醇的效果。

 

 

 

5.甲狀腺

甲狀腺位於頸部內側,它控制著身體的代謝、皮膚狀態、情緒、生長,甲狀腺運行會影響個體的代謝與情緒,因此無論是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機能減退,都要盡快檢查出確切病因,以免傷害健康又降低生活品質。

 

 

要維持甲狀腺健康,可以適量補充微量元素硒,每周也可多吃富含鐵質的紅肉1-2次,巴西堅果也是不錯的飲食選擇。至於影響甲狀腺最多的「碘」多出現於海帶、海藻類食物中,一般人正常攝取即可,但若是經醫師檢測確實有甲狀腺問題,就要注意這些含碘食物的攝取量。

 

 

 

參考資料:mindbodygree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