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薯條」含神經毒素龍葵鹼!食藥署全台追貨源:這家彰化出的薯條不能買

| 日期:2017-11-0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聯合新聞網(衛生局提供) / Via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90717

 

常見的薯條也有毒?吃到綠色的薯條千萬就要小心了!9月間開始不少網友紛紛爆料在各家速食店吃到變色的「綠薯條」,馬鈴薯的不良變色後恐含有「龍葵鹼」等神經毒素,引起眾多消費者不安。食藥署隨即稽查全台馬鈴薯供應商,但只有查驗到彰化縣「禾記洋行有限公司」的薯條出現綠色不良變色,已在該批薯條出貨前進行攔止。至於通路稽查方面,包括肯德基、漢堡王、美廉社的薯條都有標示不全的現象,依法最重可罰400萬元。

 

 

 

根據《蘋果日報》指出,食藥署科長傅映先對媒體表示,衛福部的稽查結果僅發現彰化薯條供應商禾記洋行的產品有綠變情形,食藥署也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業者限期改進並複檢。先民綠薯條事件連環爆,如今稽查竟只有一家不合格殊為吊詭,傅映先對此則回應,可能是日前媒體多次報導,店家也會加強自我把關,因此多數都過關。

 

 

 

稽查專案中也發現肯德基調味脆薯、漢堡王薯條,都因為沒有中文標示及標示鈉含量不合規定;美廉社的冷凍香酥薯條則違反產地標示不實,嘉義上品火鍋提供的黃金脆薯營養標示也不符合規定。

 

 

 

漢堡王回應,餐廳使用的薯條為荷蘭進口,但進口商卻誤標美國,已請進口商單位改正,目前未遭開罰。而台灣肯德基進口代理商已向衛生局說明,11月底餐廳使用之脆薯完成補貼產品中文標示。

 

 

 

傅映先提醒民眾,購買薯條時若發現產品有不良變色,應先暫停食用,盡快向所轄地方衛生局反映,一經查獲,廠商必須在限期內改善,否則將開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聯合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