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薯條」又現身!曾有人吃到死掉,想保命這招必學|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聯合新聞網(衛生局提供)

聯合新聞網(衛生局提供) / Via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9071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李欣

 

講到速食你第一個想到的食物是什麼?多數人應該都是想到薯條對吧,黃金酥脆的外層,鬆軟熱騰騰暖心的馬鈴薯被包覆在內,讓人忍不住一根接著一根吃不停。但你知道這大人小孩都愛吃的薯條卻潛藏的可怕的危機嗎?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上一波綠薯條風波才過,現在驚傳網友又發現它的蹤跡了,到底是怎麼回事?

 

有一種薯條叫做「綠薯條」!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馬鈴薯只要發了芽就會變成綠色,只要一變色就代表其中累積了有毒物質——龍葵鹼,而肉眼看到綠色的部位則是這有毒物質累積最多的地方。如果不小心吃了過多,就會出現頭暈、腹瀉想吐等情形。

 

那如果不幸龍葵鹼中毒,該怎麼急救?

根據<中央社>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一般來說,許多人不慎吞了不該吞的有毒物質,第一反應都是直接喝牛奶、灌水或是馬上催吐。但醫生提醒千萬別這樣做,因為這樣恐提升吸入性肺炎的風險,讓醫生治療更加頭大。

 

最正確的做法,是馬上就醫,畢竟現在已經研發出解毒劑,趕快給醫師處理最快最保險。

 

那要吃多少綠薯條才會中毒?

根據<中央社>報導,曾有國外的案例,竟然吃綠薯條吃到中毒住院,結果最後不幸呼吸衰竭猝死。不過,根據<中央社>另一則報導,毒物專家認為,龍葵鹼這種神經毒要到中毒,恐得吃下大約十公斤才會產生很嚴重的後果,一般人吃到只會嘴麻,並不至於到死亡,所以大家還是要有警覺心,但不需要過度擔憂。

 

要怎麼樣才能去除薯條中的龍葵鹼?

事實上,這種神經毒素是高溫也無法消滅的,所以不管是水煮還是油炸薯條,毒性都仍然存在,醫師提醒,其實只要發現薯條綠綠的,吃起來味道苦苦的,就丟掉最為保險啦!

 

延伸閱讀

「綠薯條」含神經毒素龍葵鹼!食藥署全台追貨源:這家彰化出的薯條不能買

吃「米」竟如吃砒霜!含「砷」稻米、糙米長期食用恐致癌!學會避開化學米「四大招」,守護全家人健康

 

 

新聞參考來源:中央社中央社自由時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