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是老的辣,老茄子也比較營養?營養師一招分辨毒茄子,誤食過量恐致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可以判斷茄子是否老化,如果環帶明顯,表示正快速生長,無老化現象)

eggplant / Via  pixabay

潘懷宗博士保健室

過敏者不宜多吃茄子?

1 茄子雖然營養豐富,但可能誘發過敏,過敏體質或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宜酌量食用。

食用茄子後,如果出現過敏反應,建議立即停用;少數人可能有較嚴重的反應,如果出現不適症狀,需以藥物治療或就醫。

2 肺結核患者不宜吃茄子,因茄子也易引起肺結核患者的過敏反應,如皮膚癢、面潮紅、全身起紅斑等症狀。

老茄的營養成分更高?

1 茄子含龍葵鹼,又稱茄鹼或茄苷,是一種膽鹼酯酶抑制劑, 大量食用恐引起人體中毒反應,其症狀為口舌發麻、嘔 吐、腹瀉、腸絞痛、瞳孔放大,還可能引發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老茄的龍葵鹼含量較高,太老的茄子不宜吃。

2 龍葵鹼對熱穩定,一般烹調無法破壞,採購時須注意。從茄子萼片和果實相連處的淺色環帶,可以判斷茄子是否老化,如果環帶明顯,表示正快速生長,無老化現象;反之,代表採收時茄子已停止生長,不宜食用。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台灣礦工醫院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公會常務理事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營養講師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素食廚師執照

經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士林葫蘆國小駐校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著作: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素食這樣吃最健康》
《蔬菜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全食物防癌密碼》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降血脂食物排行榜》
《特效降血糖食物排行》

本文出自《最健康食物排行榜》,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