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可再「挖鼻孔」的七大真相,鼻竇炎、「腦部感染」都是挖出來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挖鼻孔」是人類從幼兒時期就會無意識產生的動作,藉此將鼻孔中的灰塵與廢棄物質所累積的團塊挖出,表面上是一個「清潔」的動作,但實際上,挖鼻孔真的有助於鼻腔保持乾淨、提升呼吸順暢嗎?

 

史丹福教授:千萬不要挖鼻孔

《Vice》網站專訪了史丹福大學顱面外科教授Zara Patel,從醫學觀點來看,醫生會不會鼓勵民眾清常挖鼻孔來清理鼻腔?Patel 教授指出,他強烈地不建議民眾將手指伸進鼻孔之中,無論其目的是為了清理鼻屎團塊或是將「細小異物」取出,很可能只會適得其反。2006年荷蘭研究即警告:挖鼻孔會增加細菌感染擴散的風險,特別是常跑耳鼻喉科的病人身上。

 

挖鼻孔成為體外細菌入侵的溫床

Patel教授說,手指上的細菌──特別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這些菌種,會在挖鼻孔過程中進入鼻腔,甚至感染鼻竇。由於我們平常用手接觸的事物過多,「挖鼻孔」幾乎是體外細菌侵入人體最好的管道,再加上鼻中隔兩側的微血管互通,甚至有因挖鼻孔而導致細菌侵入鼻竇,最後觸發「腦部感染」的病例,從這個角度看來,挖鼻孔對身體健康而言實在是「弊大於利」的行為。

 

鼻腔壁稀薄易出血感染

國外媒體《Visiontimes》也整理了七大「不該挖鼻孔的理由」,包括細菌、病原體感染風險、腦部感染風險、鼻中隔出血、鼻竇感染、細菌透過血液進入腦部等等。由於鼻腔壁相當稀薄,挖鼻孔時會傷害敏感的黏膜甚至出血(這便是有人挖鼻孔挖到流血的原因)。

 

正確的清理鼻腔方法

其實鼻腔有自我清理的能力,會將灰塵與廢棄物質往外推,有時輕揉鼻子就有清理效果,或用沾水紗布輕輕搓揉鼻孔,注意深度不可超過一公分為宜。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vNWHQGttlk

參考資料:

vice

BBC

visiontimes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自:

gifmagazine

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