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突然「咯噔一下」,竟然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徵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Zoe,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前不久,丁香醫生(dxy.com)推送了一篇關於心跳的科普文章《心臟經常「小鹿亂撞」,到底是誰惹的禍》,後台有不少讀者來留言,紛紛表示自己有時會突然覺得心臟咯噔一下或是心電圖報告提示有「早搏」。

 

心臟突然咯噔一下很可能就是我們醫學上所說的「早搏」,既然這麼多人感興趣,今天就跟著丁香醫生一起來好好瞭解一下。

 

什麼是早搏?

早搏,就是心臟提早搏動,屬於心律失常的一種。它包括以下這些情況:

 

     房性早搏(簡稱房早)

     房室交界性早搏

     室性早搏(簡稱室早)

 

這麼多名詞,是不是看著有點暈?沒關係,舉幾個簡單的例子,您就明白了。

 

心臟里的「情報網」

心臟是個類似於兩室兩廳的結構,分別有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心臟豐富的「情報網」不停地傳遞信號,使得心房和心室可以有規律地正常工作。

 

這個複雜而又完美的「情報網」由位於心房的竇房結髮出總指揮,使得心房收縮,同時將命令通過心房的「情報網」馬不停蹄地一路向下游傳達,最終使得心室收縮,將血液泵到人體全身。

 

為什麼會出現早搏?

「情報網」里的任何一個「小兵」出了問題,都會出現早搏。

 

比如心房的某個「小兵」突然太興奮,等不及竇房結的命令就自作主張下達命令,使得整個心臟提前收縮,就稱為房早。

 

如果是心房和心室交界區域的「小兵」按耐不住,就會造成房室交界性早搏;同樣的,心室「小兵」亂指揮會造成室早。

 

「情報網」的「小兵」生病了?

心臟的「小兵」和人一樣,有很多原因都會造成他們的反常活動,有時候只是臨時性的興奮,而有時則可能預示著嚴重的疾病。

 

1. 心臟結構功能正常

並不是所有的早搏都有心臟結構功能的異常。

 

     情緒:緊張、焦慮、疲勞都是早搏發生的誘因;

     藥物影響:服用某些藥物,如抗抑鬱藥、抗生素等也能誘發早搏;

     電解質紊亂:嚴重腹瀉、大量使用利尿劑等造成電解質紊亂,如低鉀、低鎂都能造成早搏;

     其他:甲亢或是飲酒也都可能誘發早搏。

 

2. 心臟結構功能異常

心臟結構功能的異常無疑能影響到「情報網」的正常運行。

 

例如心臟瓣膜疾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冠心病、肺心病、甲亢等都能造成早搏,尤其像心肌梗死、心肌炎、心肌病等嚴重損傷心室肌功能的疾病更容易造成室早。

 

偶爾出現的心慌或者心臟覺得咯噔一下,不用太過緊張;但如果經常有類似不適,還是建議盡快去醫院的心內科就診。

 

發現早搏要吃藥嗎?

並不是所有的早搏都需要吃藥!

首先,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建議進行 24 小時動態心電圖檢查,也就是醫生常說的「背一個 Holter」。

 

Holter 是一種便攜式的動態心電圖監測儀,可以背在身上並連續記錄患者 24 小時內共發生了多少次哪種性質的早搏以及是否還同時存在其它心律失常。這些信息有助於醫生瞭解「情報網」的全局狀況,以便下一步治療。

 

如果只是少量早搏,尤其是房早,並且沒有明顯心慌的症狀,通常並不需要抗心律失常藥物治療。

 

此外,治療早搏也講究標本兼治。找到早搏的原因也就成功了一半。

 

如果是因為太疲勞了,那就先洗洗睡了吧。

 

如果因為咖啡、酒精等興奮性飲料,能戒就戒了吧。

 

如果是因為甲亢,那就先去內分泌科看看。

 

如果是因為心臟本身的問題,如前面說到的冠心病、心臟瓣膜疾病、心肌炎等,先積極治療這些病因。這些疾病往往對「情報網」已經產生了永久性的破壞,這時往往需要加用抗心律失常藥物治療。

 

治療早搏的藥物怎麼吃?

抗心律失常藥物繁多,使用複雜,並且有些抗心律失常藥物本身可能會導致心律失常,因此需要定期心內科隨訪,在專業的心內科醫生指導下調整用藥。

 

自認為早搏數量減少,病情好轉而減少一片藥物,或者覺得早搏多了而擅自加一片藥物,或者聽別人說吃了某種藥物早搏少了而自行吃同一種藥物都是萬萬不可取的,甚至是極為危險的。具體用藥還是請專業的醫生幫您做決定吧!

 

射頻消融能治療早搏?

正如前面所說,早搏是因為某些「情報網」的「小兵」不安分守己,於是聰明的心內科醫生通過心電圖提供的各種線索找到這些「不聽話的壞分子」,隨後通過射頻電流將其滅掉,也就消滅了早搏。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早搏都適合用射頻消融來治療。

 

設想一下,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那幾個使壞的「小兵」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只有一些特殊的早搏,症狀嚴重且藥物治療不佳的情況下,醫生才考慮進行射頻消融。

 

射頻消融百分百成功嗎?

並不是所有的射頻消融都能成功,因為有時候那些壞傢伙實在隱藏得太深。

 

射頻消融並不是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如果心臟本身出了問題,導致「情報網」里的「小兵」發生叛亂,這些叛亂總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射頻消融可以一次乾掉大規模的叛亂,大大減少早搏的數量,但對於那些蠢蠢欲動的潛在小叛亂,就只能輔以藥物控制。

 

需要完全消滅「早搏」嗎?

早搏並不像感冒發燒那樣可以通過治療消滅得無影無蹤,一個都不剩。

 

而且,正常人偶爾也會有早搏。

 

根據個體情況,通過治療病因,結合抗心律失常藥物,輔以休息,避免緊張情緒及刺激性食物,將早搏數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就已經達到治療目的了。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ansinh.com.vn / Fancy Whal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