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不好、過敏者,甚至有腸胃疾病等,都會由「脹氣」反映,持續「三天以上」立即就醫!

| 日期:2017-07-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脹氣

為什麼會脹氣?

造成脹氣的原因很多,如飲食習慣不好,吃東西時狼吞虎嚥,或一邊吃飯一邊說話,如此空氣會隨之下肚,氣體悶在肚子裡就造成脹氣;鼻子過敏者習慣用嘴巴呼吸,容易把空氣吸進消化道內,導致脹氣;吃了容易產氣的食物,也會引發脹氣;某些腸胃方面的疾病,如大腸激躁症、膽結石、消化性潰瘍、胃炎等會導致脹氣;情緒緊張、肌肉緊繃,使得腸胃蠕動變慢,也會產生腹脹。

脹氣症狀停看聽

脹氣時肚子會發脹,偶爾發出咕嚕的聲音,有時伴隨腹痛。

頻繁排氣、打嗝,也是脹氣常見症狀。脹氣若是偶然發生,不用緊張,讓氣體自然排完就好。

過度打嗝或排氣,則非正常現象,若症狀持續3天以上,無法自行紓解,最好就醫。

醫生小叮嚀

1 會「生氣」的食物不少,不過是吃哪些食物和攝取多少量會造成脹氣,則是因人而異。

建議有脹氣困擾的人,記錄脹氣當天飲食的種類、數量,以及腹脹的狀況,找出讓你脹氣的食物,往後就知道該怎麼預防脹氣。

2 用餐後可稍微走動,不要立即躺下,以免加重脹氣現象

3 適度運動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氣體排出。

4 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油脂停留在胃裡的時間較長,容易引發脹氣。

5 緊張焦慮,會導致腹脹情況惡化。應學會放鬆情緒,並找到適合自己排解壓力的方法。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Robert Kneschke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